“上访者”刺伤“截访者”孰是孰非?
2014-01-17 10:05:49 来源:汉网
1月11日中午12点40分左右,由湖南怀化开往北京的K268次列车上,花垣县访民胡秀祥因被拦截,刺伤两人。昨日,花垣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刘鸿宾向新京报记者证实,两受伤人员一人为乡镇干部,冲突中受重伤,抢救后脱离生命危险。另一人是花垣县干警,目前伤势无大碍。(2014年1月16日 四川在线)

近几年,因为上访引发的事故时常又发生,上访与截访也成为人们街头巷尾的话题。这起案件中,可以看出村民胡秀祥反映的问题确实没有得到政府的妥善解决,而是一拖再拖,最终让他们走了上了上访路。但是政府面对这样的事情是不允许的,便出现了截访人员,他们不允许村民去接他们的老底,更不会因为因此影响他们的仕途,所以不惜动用大量的人力物力去拦截这些上访者。在这起案件中,上访者确实是刺伤了截访人员,事情的经过也不甚了解。但是可以想象的是截访者在劝解他们回去的过程中有些过激的言语或者是行动,这才彻底激发了这位村民的怒气。“上访者”刺伤“截访者”孰是孰非?已经无法做出准确的判断。

作为政府其实也应该感到庆幸,因为村民选择上访的方式来解决自己未得到解决的事情,这说明群众对政府还是有信任感的。群众有维护自己利益的权益,政府应该是不可以阻碍群众向更高一级政府表达自己的诉求,这是对群众权利的剥夺。然而上访和截访事件仍旧在不断的上演,究竟该如何处理好这其中的关系值得深思。

作为政府,应该要完善接访制度和处理机制。能尽量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尽量不要出现因为群众不满意而发生的上访事件。面对群众的诉求也应该及时的去了解情况,做到及时化解,避免事情扩大化,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在基层尤其是要注重对矛盾的分流化解,一步一步的去核实情况及时加以解决,决不能出现领导干部相互推诿责任的状况。如果群众反映的问题与领导干部有关,决不能官官相护,将群众的利益置于官员的利益之下。其实,作为基层政府有千般方法可以去化解群众的矛盾,也有千般方法去阻止群众上访。可是重要的是没有去执行,才让事情一步步的恶化。

“上访”和“截访”何时才能真正得到平息,希望基层政府能重视这个问题,类似的恶性事件最好不要再发生了,给群众一个祥和安宁的生活。

 
作者:李若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