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雨竹:驻京办缘何演变成“特权怪胎”?
2014-01-21 20:24:56 来源:汉网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近期通报,各驻京办事处接待数量同比平均降幅达70%。但记者在北京调查发现,尽管国家严令撤销,一些县级驻京办改名为服务中心、联络处、会馆等,仍然私下运行。(1月21日 新华网)

受八项规定等政策影响,各地驻京机构接待数量明显减少,但有些接待任务依然较重,公款吃喝甚至公款腐败仍有潜在空间。很多应撤销的县级驻京办纷纷改头换面,有的改名为“在京工作人员服务中心”,有的改为“驻京联络处”或公司、会馆。一些高校也以“驻京研究院”等名义,变相设立驻京办。办公地点更加隐蔽。有的县级驻京办把办公室设在居民小区,有的依托酒店旅馆变通运作。为地方来京的领导提供吃穿住行“一站式”服务。

驻京办作为地方政府的派出机构,与京城的诸多部门都有一定的关系联络,有助于提高进京办事效率,同时也提供了一定的后勤保障。在加强地区间的合作,服务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处置突发事件,维护首都稳定方面确实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面对本地区上访人员时,驻京办的确承担了一部分的接待和收容遣返的工作。然而在“天高皇帝远”的背景下,驻京办逐渐陷入“应酬”和“接待”中无法脱身,进而演变为滋生腐败的机构,然而为何驻京办最终会演变为“特权怪胎”?这值得所有人深思。如何来避免此状况的出现同样须引起高度重视。驻京办打着为地方政府招商的旗号,公款吃喝等各种乱象极为严重。而驻京办这一场所也成为既安全,餐饮又有特色的“私密会所”,一位曾在多个驻京办用餐的知情人士说,很多驻京办的厨师、原料都是直接从当地调运过去的,各有特色。有的驻京办地处居民小区,外部简单低调,内部装修豪华。当地干部进京,经常会以“一起吃顿家乡饭”的名义,宴请一些领导干部和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既安全,又有特色和面子。

除了公款吃喝,驻京办还助长了逢年过节送礼歪风。每逢佳节,驻京办都会去看望在京的该省籍贯的领导干部,以及曾经在该省工作过的领导干部。这种惯例性的慰问以当地土特产品为主,有时价值也很可观。

故而当务之急,一方面要重新清理整顿各级各类驻京机构,疏堵结合打击私下运行的县级驻京办;另一方面要落实监管责任,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防驻京办成为治理公款浪费腐败的薄弱环节。跑项目、要资金需求不止,县级驻京办就会“死灰复燃”。

现如今,但凡是容易滋生腐败的场所都必须一清到底,对于驻京办就必须进一步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转变政府职能,加大简政放权力度,铲除“跑部钱进”的土壤,真正杜绝贪腐现象持续发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