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传东:春天里,湖北当先行
2014-01-24 09:40:32 来源:汉网

“春天里,湖北当先行。”这是今年我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的心声,也是荆楚人民共同的期盼。

政府工作报告中让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表述,点燃了代表委员们的智慧火花。众多代表委员提议我省要在经济、科技、教育、民生等诸多领域先行先试,尤其在新兴产业、非公经济发展方面,要走在全国前列、要做中部首度。

比如,率先出台指导意见发展混合制经济,支持非公有资本以参股方式进入金融、电信、特许经营、基础设施等领域;利用武汉东湖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建立全国性光伏电站产权交易平台,撬动和吸纳庞大的民间资本;设立中部技术转移中心,让“躺着”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愿全省同心协力,为我们自己,为子孙留下一片可以成为美丽湖北标识的蔚蓝天空!”治污先治官,此表态可谓铿锵有力。提高官员的环保执行力,唤醒责任感,堪为关键。近年来,湖北环境治理之所以令公众不满,正是因为官员环保责任的长期缺位。只有环保问责“日常化”,才能树立起环保“自觉性”。

此次两会,民主的氛围更加浓厚,共识在碰撞交流中凝聚。共识来自对群众意愿和民生诉求的深切关注,来自对省情的理性把握和对实现目标的坚定信心。今年的两会,不仅是一次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智慧、群策群力当好先行者的盛会,还是进一步团结鼓舞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在湖北新的历史起点,开启新的历史征程,加快“五个湖北”的建设步伐,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湖北应有的贡献。

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党员干部以恪尽职守的工作状态、造福一方的公仆情怀和作出表率的品行修养,切实做“竞进提质、升级增效”的领头雁、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民主法治的践行者,真正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用到为人民谋幸福上。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集中人民的共同意志,维护人民的合法权益,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努力使湖北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这正是我们的期待,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切实解决就业、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让人民生活的更加幸福……这些平凡的想法汇聚起来,能让积极的人们不再迷惘,让个人价值实现,让生命怒放闪光。

我们深知,底盘做不大,成不了支点。质量和竞争力提不高,也走不到前列。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不简单以GDP论英雄,发展的压力不是小了,而是更大了;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要求不是低了、而是更高了。

湖北为什么当先行?发展不够仍然是湖北最大的实际。社会的主要矛盾,湖北的基本省情,都要求我们提升综合经济实力、实现更好的发展,为改进民生夯实基础、创造条件。从全国来看,东西部发展还不平衡,按照经济发展规律,改革正根据不同生产力发展水平分步骤进行,处在中部地区的湖北理所应当走在前列,否则就是对历史的不负责任。

我们相信,要让湖北经济发展更好、结构更优、质量更高、后劲更足、实力更强,迫切需要不松气、不泄气、憋足一口气。只要有求实、务实、落实的作风,只要有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劲头,湖北就能“建成支点、走在前列”。
2014的春天,不仅是湖北发展的春天,更是新一轮改革的春天。春天是勾勒蓝图的季节,两会勾勒出建设美丽湖北的宏伟蓝图;春天是辛勤耕耘的季节,我们要把两会精神和任务贯彻到各行各业的实际工作中,开启全新局面。一幅建设开放富裕文明幸福新湖北的画卷已在春光里徐徐展开,鼓舞人们只争朝夕,奋勇前行,让我们同向同行,走向幸福!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春来布局时。过去的一年,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强基础,惠民生,转作风……驶入黄金十年发展快车道的湖北,惟有人心思干、人心思强、人心思进,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才能“马上有钱”、“马上有房”、“马上有福”……让一切在马年变得更美好。(熊传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