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应看不到“公务员禁看黄片”背后的努力
2014-02-14 09:29:45 来源:汉网

近日,沈阳市大东区出台的《大东公务员行为规范》(以下简称《规范》)遭遇到网友吐槽,这份《规范》对公务员的行为要求延伸到工作时间以外,争议主要集中在其规定了“不得存在婚外情”、“不得观看黄色影视”等要求。(2月13日中国青年网)

吐槽中,主要有对道德问题法律化的担忧,对法律干预私生活权的担忧,对道德底线被拉低的担忧。然而,事实上,这些担忧是不必的。

首先要明白,《大东公务员行为规范》是一个职业道德准则,不是法律。道德要通过行为人的内心赞同才能发挥作用,但从严治吏,思想道德上的引导不可或缺。“不得存在婚外情”、“不得观看黄色影视”,法律上无明确条款,以“行规”补充,可以使一些“糊涂”公务员警醒。党风政风促民风,有利于净化社会风气。

道德要靠行为人的内心自我强制,影响不影响私生活也因人而异。如果行为人本身就洁身自好,严于律己,早就“不令而行”,出台这些规范对他的私生活毫无影响。如果行为人放纵不羁,规范也未必对他的私生活有影响,除非他幡然悔悟,要重新做一个高尚的人,但是《规范》必然会对他心理造成一定的压力。

面对问题,不能鸵鸟心态。婚外情、观看黄色影视,仿佛现实中的一块道德伤疤,揭开遮挡布,虽然刺眼,但不揭开并不表示它不存在。不在纸上明确写上“不得存在婚外情”、“不得观看黄色影视”,道德就没滑坡?从现实来看未必。直面问题,写上,明确规范,对止住道德滑坡倒可产生正面作用。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道德和法律相互作用,相辅相成。吐槽“公务员禁看黄片”者,不应该看不到《规范》背后加强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的努力。(龚朴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