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旭:“单独两孩”政策,要政策更要服务
2014-03-21 10:07:03 来源:汉网

20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草案)》,我省“单独两孩”政策将自公布之日起正式实施。(据3月20日四川新闻网)

“单独两孩”政策的落地,让许多人拍手叫好。大家期盼已久的“单独两孩”政策,不仅可以增加国家的“人口红利”,延缓“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趋势,而且还能避免“失独”家庭不幸的蔓延,可谓是一举多得。

当然,看到“单独两孩”政策积极的一面,我们也应该想到它可能带来的一些影响。首先是养育成本高。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家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教育和医疗问题,许多家长为了让孩子有学位,花高价购买学区房;父母为了让孩子得到及时的治疗,不惜花高价从“中介”购买挂号……抚育了两个孩子的夫妇们,在未来又将承受怎样的生育成本,不敢想象。

所以,“单独两孩”政策的出台固然好,但如果我们政府能为此提供更好政策,比如优生优育的生育服务,更多的教育医疗资源等等,我想这样的“单独两孩”政策不仅可行性大大提高,而且能真正起到惠及于民的效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