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借权力替亲属谋职,伤害了谁?
2014-04-04 13:37:52 来源:汉网

“中组部‘12380’举报网站昨日通报称,经查,江永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唐某某等7名县级领导干部,几年来通过托人违规办理或伪造子女亲属在外县区工作的虚假人事档案,将7名子女或亲属调入江永县事业单位工作。湖南省有关部门和永州市对此违规用人问题做出了严肃处理。”(来自新华网4月2日《湖南江永少数领导干部子女亲属违规调入事业单位 22人被问责 两任县委书记被免职》)

官员和干部通过违规的操作利用自己的手中的职权为子女和亲属谋求工作的事件已经屡见不鲜了。这种现象可以说是从古有之,一旦自己进入了权力阶层,就很容易想要形成一个以自己为中心的利益群体,想要在身边培养出能为自己办事,始终站在自己这一边的那么一批人,通过自己组建的强大实力,形成了沉默的螺旋,即自己说一,别人不敢说二。

而培养自己“得力助手”的第一步就是从自己身边的亲属入手,俗话说“血浓于水”,亲人总不会背叛自己,况且当自己的亲属进入到这个政治圈内时,他们也可以和自己一样享受到良好的待遇。把自己的亲属安排到不同的部门,隶属自己管辖的范围的或者在此之外的,都是在变相的扩大自己的权力。通过与不同部门的人打交道,收集来自不同地方的信息,来掌握这个变幻莫测的政治场。

可是这样一来,何谈社会的公平与公正?国家机关、政府设立公务员考试制度,就是为了能够实现能者上位,提供机会给更多默默无闻但富有才智的人,缩小所谓的身份上的差距,激发社会民众积极争当“国家主人翁”的心态。如果官员违规为亲属谋职的现象得不到扼制的话,不仅会对大众的社会心理产生消极的影响,还会损害到党和政府的形象。让官场成为众矢之的,一谈到公务员上岗制度就会遭到民众的蔑视。长此以往,国家政府部门难以引进能者贤才,缺少新鲜的活力,滞后于日新月异的世界的变化趋势。

如此一来,国家职位会被垄断在一小撮家族的手中,在地方甚至中央形成家族政治,出现一种“家天下”的局面。权利的垄断也将会滋生腐败行为的产生,大量的资源被集中占有,消耗在个人或者家族的需求上,导致社会的发展停滞不前,社会的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甚至会出现,官员对于自身和家族利益的考虑要多过于对国家的利益、形象的维护。

怎样切实的做到公务员招考制度的公平、公正,为全社会有志于为国家为人民服务的公民提供平等的竞争机会,为各个群体建设更加宽阔的提高社会地位通道?

无论是干部子女还是普通公民进入公务员队伍,都要严格执行招考程序,做到每个环节信息的公开公正。加大对违规操作、暗箱操作的惩罚力度,让官员们不敢从骨子里滋生腐败心理。另一方面还要限制官员的权力,调整公务员的强势地位,改变以当公务员为人生保障的心态。(马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