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微“斗嘴”图一时之快究竟为哪般?
2014-04-21 11:47:00 来源:汉网

昆明市人大办公厅官微面对网民批评,不是虚心自查,而是跟网民“斗气拌嘴”,是没摆正自己作为民意收集渠道的定位。(4月20日,新华网)

据报道,4月17日,昆明市人大办公厅官微因发布“昆明五华区检察院起诉网络名人‘边民’董如彬”的微博消息,遭到网友质疑——“法院尚未判决,何以言之凿凿说董如彬先后编造事件,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被指为“法盲”。该官微毫不示弱,当即指出网友出言不逊,“不是有素质的表现”,表示“你现在道歉还来得及”。

众所周知,微博、微信均已成为当今用户关系信息分享传播以及获取的一个重要平台,几乎大部分人都已开通并习惯运用。

而开通官方微博平台,是为了更好的为民办事,昆明市人大办公厅开通官方微博,本是为了更好的为人民群众办事,可这次却变成了一场自摆“乌龙”之事。这样的与百姓公然“斗嘴”事件再次强烈刺激了公众神经,舆论也迅速将昆明市人大办公厅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更点燃了话题“火苗”。

据了解,涉事官微跟网民“掐架”的由头,是关于“边民案”的信息发布,昆明市人大办公厅官微称“边民”捏造、歪曲事实。但网民质疑:对提起公诉但未经审判的事实言之凿凿,不妥。结果,双方起争执。

的确,在涉事官微的信息发布中,遗漏了“涉嫌”二字。尽管说,这条官微内容并非相关部门人员原创,而是转自此前媒体的公开报道,但跟媒体的“有失严谨”相比,作为机关单位的官微,理应起到审慎审查的职责,不仅要考虑是否会对他人造成民事侵权,还必须在严谨性、真实性等方面进行必要的核实修订。若将错就错地转发,难免挨批。可涉事官微在被批评后,没有闻过则改、及时纠错,反而跟网民隔空喊话较劲儿,这不免给人缺乏度量之感。

诚然,开通官方微博是为老百姓服务的,相关单位既然有官方微博,就应该好好运用之,并且应当随时进行维护。昆明市人大办公厅竟然在官微上公然与公众“斗嘴”,试问,这样的行为到底尴尬了谁?要知道,只为图一时之快,使政府的形象就这样丢了,实在是不值得。

笔者认为,要想杜绝次类事件的发生,除了维护健康有序的网络传播秩序外,还应切实规范公务人员的言行,对违规者进行严惩。在当前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之际,还需时时做到让人民群众监督才能将群众路线走实、走好。(刘洛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