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强租耕地建“迎宾大道”折射了啥?
2014-06-04 18:01:05 来源:汉网
5月底,丽水缙云县有40多名马渡村村民向民生帮帮帮栏目组反映村委会为建设绿化带项目,在未经村民同意的情况下自行制定低价租赁田地的方式,来获取田地并进动工建设,希望记者能为他们讨要一个说法。(6月4日,中国新闻网)

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许多项目向城乡结合部转移和延伸,城乡结合部土地大幅升值,成为征地拆迁、违章建筑治理的重点区域,这一区域的村干部贪贿案件也呈现逐年增多趋势,因此,越来越多的村官都发起了“土地财”。
这不,丽水缙云县马渡村村民称,村委会在未经村民同意的情况下自行制定低价租赁田地的方式,来获取田地并进动工建设。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据报道,4月23日,缙云县马渡村村委会连发两份《公示》,要求村民核对自家田地面积,在3天内将土地上种植的农作物自行处理干净,如在规定时间内没处理的,则视为丢弃物予以处理。“村里在未征得村民同意的情况下,以每亩600元的价格进行低价租赁获取60多户村民16年的土地承包权,且公示3天后就动工建设。”马渡村村民陶先生说,村里强行征地的理由是“为积极地参加建设迎宾大道项目”。

诚然,为了推动地方经济建设,打造对外的形象窗口,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征地拆迁、占地赔偿本无可厚非,也能得到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建设绿化带项目本是一件好事,然而,在未经村民同意的情况下自行制定低价租赁田地的方式,来获取田地并进动工建设,未免有失欠妥吧?

公示仅发出3天之后,且大部分村民还未签署协议,村里就开始动工建设“迎宾大道”。只能说明当地政府实际是在极力走形式,并没有真正认清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是我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试想,一个不把群众利益当回事的地方,能实实在在地发展经济造福百姓吗?

不得不说,土地不仅仅是地方政府最重要的资源,土地日益升值,也就为滋生贪腐提供了适宜的“温床”。特别是在不少地方征地拆迁的过程中,本该扮演组织者的官员,实际上却成了转移财富的“操盘手”。

因此,笔者想说,社会舆论聚焦此事时,除了过多的批评当地政府,还应多多关注一下当地百姓的切实问题,真正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才是真。正所谓群众利益高于一切,不重视群众利益的地方,经济难以发展,社会难以进步。这是被无数事实证明了的真理,切不可掉以轻心。(刘洛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