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咬文嚼字”你读懂了什么?
2014-06-04 18:23:23 来源:汉网
昨日20时许,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称:赵智勇同志因涉嫌违纪,近日中央已免去其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委员职务。有别于以往,中纪委发布上述消息时,仅通报赵智勇涉嫌违纪被免职,未采用“涉嫌违纪违法”、“正接受调查”、“立案”等字眼。(6月4日新华网)

媒体报道的高管频频落马,让我们看到了中央实行“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决心和勇气。从“涉嫌违纪违法”、“正接受调查”、“立案”等字眼到直接“被免职”,这些措词的有力变化,难道是随心所欲?你是否从中读到了其他的信息?

“咬文嚼字”不是乱咬,要咬住关键不放。在反腐的问题上,历届领导都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毛泽东痛恨贪官污吏,主张建立廉洁政府;邓小平提出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江泽民指出只要我们党自己不腐败,自己不蜕变,谁也演变不了我们;胡锦涛主张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他们都抓住了在不同时期反腐的关键。

“咬文嚼字”不是乱嚼,要嚼细,嚼好。对于如何力保党的纯洁性,不仅要坚决严惩不良行为,做到早发现,早查处,有深度,力求通过每一个反面案例有所获、有所悟。同时,更要树立好典型榜样,弘扬正能量,让广大干部群众看到光明的一面,多给予正面引导,而不是让他们怀抱失望,一度悲观,去痛斥、仇恨甚至报复社会。

媒体喜欢“咬文嚼字”,专家也喜欢“咬文嚼字”,他们往往通过字词的细微变化来解读上级的动作。而中央、省、市等各级各部门为了让工作有所突破,花大了力气,做足了功夫,一个词语变化的背后充满着许多不为人知的努力与艰辛。

习近平总书记的“打铁还需自身硬”、“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八项规定”的出台,以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无不是一场典型的整风运动,让党员干部重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还原公仆本色。这些充斥在字里行间的要求与希望,通过“咬文嚼字” 你能懂吗?(袁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