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校毕业生护航创业就业之梦
2014-06-10 20:40:24 来源:儒家经济文化网

据攀枝花新闻网6月9日报道,为促进攀枝花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我市积极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和“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对毕业年度的大学生免费提供政策咨询、创业培训、开业指导等创业服务。重点面向毕业大学生等群体,提供小额担保贷款和免担保无息小额借款等创业资金帮扶并依托攀西人才网和攀枝花公共招聘网,完善岗位信息收集、发布、查询和更新功能,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有效的岗位信息。

2014年攀枝花高校毕业生6000余人,创历史新高。这个数据反应出高校毕业生面临的现状:高校毕业生人数持续增长,而就业市场的需求却增长不快,导致大学生的就业前景形势严峻、不容乐观。原因有几点:一是大学生的供给数量与就业市场的需求量严重不平衡,毕业生的增长速度远大于市场的需求速度;二是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素质和学历越来越高,很多用人单位都只要“211”“985”或者海外留学背景的学生,让一大批普通高校毕业的本科生处于一种极其“尴尬”的位置;三是大学生对当前的就业形势和自身的定位不是很明确,对工作的要求很高,造成“高不成、低不就”的现象。

攀枝花实施“两计划”依托攀西人才网和攀枝花公共招聘网来推进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完善岗位信息收集、发布、查询和更新功能,进一步整合了各项就业服务信息资源,拓宽了就业信息及时获取的渠道。针对就业岗位的不足,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免费提供政策咨询、创业培训、开业指导等创业服务缓解了供求矛盾的局面。但是创业仅仅是一个起步阶段,还需要一个过程,由于大学生年龄和阅历等方面的限制,对创业的风险没有有清醒的认识,对可能遭遇的失败和风险缺乏必要的准备,所以我们还更应该关注他们的心理活动,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和承受压力。

我认为,当攀枝花“高校毕业生护航创业"模式在实践中得到社会各界认可的一天,大学生就业渠道不就又多了一份社会关爱和可行性吗?(四川攀枝花西区卫生局  陶晓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