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会辣味多点效果好点
2014-06-10 20:38:22 来源:汉网
    6月6日至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衡阳市指导市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他强调,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标准要定得高、尺子要把得严、功夫要下得深”的要求,以兰考县和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联系点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以整风精神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和工作水平。(6月9日《湖南日报》)

    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问题挑明摆透,解决矛盾,消除怨气,从而达到新的团结,形成有的力的拳头。民主生活会要开出成效,关键是要有所触及,“红红脸,发发汗,治治病”,多一些辣味。

    自我批评就是向自己开炮,拿自身存在的问题开刀,而要自己同自己过不去并非是易事,得有足够的勇气和敢于亮丑的决心,不怕掉架子失面子,不避重就轻,更不能推卸责任,从内心深处找原因,把核心的问题揭出来,这就得多对照,多检查,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查找自己的问题即使是再彻底,也因为所站的角度不一,认识水平不同,不可能将问题全部扫净,因而还得虚心的听取他人的批评,姿态要高,胸怀要广,不论是措词严厉,还是有些“过分”,都应坐得住,听得进,要有敢于担当的精神,认真对待每一条批评。

    批评就是要敢于“放炮”,对他人存在的问题,不掩饰,不护短,有问题说问题,不能因为是老同事、老部下及领导就吞吞吐吐,说半截留半截,谈成绩多,说问题少,或者轻描淡写,保持一团和气。敢于批评也是一种负责,是对他人负责,也是对事业负责,批评针锋相对,指出问题能让问题者多加防备,少犯错误,其实也是一种善意。从以往一些民主生活会看,批评缺少辣味,蜻蜓点水说些鸡毛蒜皮之事,有的批评甚至成了表扬,由此思想交锋不激烈,“甜味和淡味”太多,批评就大打折扣,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也受影响,表面上看起来的和善,你好我好,大家都好,其实是对错误进行容忍,不利于工作作风的改进。因而,民主生活会不能图形式走过场,要刮大风,下大雨荡涤污垢邪气、颓废暮气,保持昂扬锐气。

    自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始,湖南省委班子从自身做起,民主生活会开得有声有色,“向我开炮”辣味十足,一级带一级,起到了率先示范的作用。徐守盛强调“以整风精神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意在防止“松松劲”、“歇歇气”的思想,不仅民主生活会上要敞开心扉,深挖细照,不避矛盾,不留情面。而且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抓好整改,真正做到兑现承诺、言行一致,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罗瑞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