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豪华办公楼背后的“帕金森”病
2014-06-12 15:58:24 来源:
2014年6月7日消息,在中央严令五申政府机关要勤俭节约要求,“八项规定”与“六项禁令”深入之际,河南省驻马店市遂平县政府罔顾规定禁令,迎风兴建豪华政府办公楼。5月27日,记者沿河南省驻马店市107国道向北,在遂平县城边,可以看见马路边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与麦田里成熟的麦子遥相呼应,大型的收割机在麦田里忙碌着。(光明网 2014年6月9日)

豪华办公楼除了劳民伤财外,在管理上也会成为桎梏。管理学三大定律之一的帕金森定律阐述了豪华办公楼的看法:豪华的办公大楼和考究的办公环境,是组织衰退的征兆。当一个机关趋于腐败时,其建筑和办公用品才达到华丽壮观的顶点,他把这种现象称之为办公楼定律。因为事业处于成长期的机关一般没有足够的兴趣和时间设计完美无缺的总部。

事业兴起之时,多是在“简陋的房屋”成就。西柏坡的旧址时常让人发出感慨,“一部电话、两幅地图、三套桌椅、四间平房,就战胜了国民党几百万反动军队。”周恩来后来曾经动情地说过:党中央、毛主席“是在世界上最小的司令部里,指挥了最大的人民解放战争”。从管理的角度分析,简陋的办公环境说明人员的精简,人员精简是的管理层级缩短、信息流通快速及信息保真率比较高,决策更加有效率,而豪华的办公楼不仅仅让人望而却步,人为设置的门槛,同样表明结构膨胀、冗员增加,从而造成决策效率低下,所以说豪华办公楼或许不是效率低下的原因、但至少是症状。

目前很多地方以方便公众办事、提高工作效率为名义建设豪华办公楼,一站式办公大厅确实提高了公众办事效率,但这只是硬件前提,豪华办公楼不必然提高办事效率,简政放权、捋顺办事流程才是治根之本。很多国外办公楼并不宏伟、甚至“寒酸”,但办事同样高效,可见以提高办事效率之名搞豪华办公楼政绩工程为实。

帕金森描述英国政府官场病时说,诊断容易根治难,有些甚至是不治之症。豪华政府办公楼要想根治只有依靠地方民主监督制度,中国行政机构庞大,仅仅靠中央不免鞭长莫及、有心无力。当地政府大楼是否超标,当地民众最清楚,不断强化人大职能,通过地方人大代表控制预算,那么豪华办公楼就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了。对于豪华办公楼与其中央亲自大刀阔斧的砍断,不如疏通舆论管道,并帮助地方完善当地的民主监督机制,让问题解决在基层。(笨笨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