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替考事件”暴露了啥问题?
2014-06-18 15:01:39 来源:汉网
央视曝光有人组织外地大学生到河南开封参加高考替考。组织替考者称,他们花钱买通了监考各环节,打点一个考场起步价7万元。当天,教育部派人进行调查。河南招生办回应,该省今年高考已查实违规违纪考生165人,其中替考127人。(6月18日网易新闻)

只听说全国高考有一整套精密的考务体系,虽然也可能有漏洞,也可能有一两个漏网之鱼,但若想顺顺当当的实施替考,也绝非常人所能办到的易事。然而,央视披露的视频却令人不禁大吃一惊,如此大范围的、堂而皇之的组织实施替考,赚取高额的利益,真是闻所未闻,令人震惊啊!

在这起“替考事件”中,替考组织方花钱打通各环节,替考者顺利完成考试,可谓轻车熟路,分工明确,组织有序,彻彻底底做到了“有保障”、“有信誉”,有条不紊的实施了整套替考计划、完成了替考任务,真的是让人另眼相看。我们不得不承认,其组织方攻克了一处防守冒似最严密,也最不可能攻克的堡垒。

真是难以置信,早有文件规定,高考考区有考区委员会、考点有主考及若干监考员,考生进场前需进行各种查验,考场内外布设有各种监控措施。又是指纹比对、又是照片核实,加之众多的监考和巡考,如此这般一整套精密的高考考务体系,竟然轻易被攻陷,轻易被击得粉碎?如此高考“替考事件”究竟暴露出啥问题呢?

说是对替考组织者的“折服”,倒不如说是对人际关系网的再一次哀叹。强大的人际关系网加之黑色利益链条,往往创造出惊人之举、攻克坚不可摧之堡垒,达成令人想都不敢想的目的,替考事件实际上就是再一次的诠释了这点,它所暴露的也正是黑色链条加固后的人际关系网。

所谓苍蝇不叮无缝之蛋,只要有疏漏,就难不倒替考组织者,正是因为他们发现并充分利用了这一丁点的疏漏,从而攻克了一座原本坚不可摧的堡垒,让我们曾认为绝对公平的高考天平,发生了倾斜。

历来高考权重的都是对考生违规的防范,然而,由此次“替考事件”可以看出,再严密的防范都会有漏洞,都会被利用和攻陷。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偿试改变一下策略,在防范考生违规的同时,也要侧重防范一下考务体系本身的漏洞呢?在此次事件中暴露出来的考务体系本身的漏洞,真的是令人触目惊心,危害至深啊!它的存在给我们神圣的高考增添的多少不公平因素呢!

所以说,完善高考考务体系,堵塞考务体系自身存在的漏洞刻不容缓。一方面应用高科技手段和缜密的考务程序,将替考违规者拒之门外;一方面强化考务体系自身的监控与成员的审核和选拔,制定最为严厉的违规惩处办法,从而将鸡蛋上的缝隙封死,使苍蝇有口无处下。那么,我们何愁不还高考考生一个展现自我,而又公平公正的竞争平台呢!(作者:周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