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得“得道”为何难阻“鸡犬升天”
2014-07-22 17:20:51 来源:汉网
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也比较具体,比如财政局少数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搞特殊化,国土资源部门个别离职人员和干部职工亲属提供与国土资源有关的中介服务,人社局对所属差额及自收自支事业单位监管薄弱。(新华网7月22日)

招会天下有道之人,倾一国之尊,下道术之士,是以道术之士并会淮南,奇方异术,莫不争出。王遂得道,举家升天,畜产皆仙,犬吠于天上,鸡鸣于云中。东汉的王充在他那本著名的《论衡》中给大家讲了一个天外飞仙的故事:一人修炼成功,仙丹散落几颗,家畜争先吞下。于是家犬可以吠于天上,家禽可以鸣于云中了,好一番热闹的景象。

现实生活中,“得道”者多却难阻身边的“鸡犬升天”,更有胜者“鸡犬”把“得道”之人拉下马来也不乏稀奇。原因何在?
被查处贪官的背后,多数都陪伴着“贪内助”、“腐亲戚”、“坑爹娃”的身影。“冰冷的手铐有我的一半,也有我妻子的一半”,前些年山东省供销社原主任矫智仁受审时说的一句话成为经典。更别论“李刚爸”们心中的痛楚。国家食药监总局原局长郑筱萸,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副局长马俊飞,北京市交通局原副局长毕玉玺,绥化市原市委书记马德,这些有着“优秀”贤内助的人,无一不是妻为丈夫“代言”,共唱“贪腐”二人转。亦或是爱牵“红线”,一头连着权力的丈夫,一头连着金钱的“朋友”。“朋友”们也懂得“正面进攻”干部不行可以改变策略“各个击破”。同样可以“收之东隅收之桑榆”。

曾经澳大利亚一位部长,将公家配备的电话卡密码告诉了儿子,以便于让其子在外面渡假时有急事能与家里取得联系。此事被曝光后,舆论大哗,澳国上下掀起一股“电话卡风波”。人们愤怒的要求里斯自己付清全部电话帐单,纳税人的钱不能乱花。还有人据此要求里斯辞职的。反观国内“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现象,背后有多少的“甜蜜的负担”。同样,国外有一位女教育部长在到外地视察时,其夫搭乘了一下部长“便机”,被“曝光”后,该教育部长即引咎辞职。这些对当官者不近人情的苛刻做法,却是最贴心的保护,在这么严格的氛围下,为官者的只能“夹紧尾巴”做人,不敢随意越雷池半步,便不容易犯腐败错误,知止近乎“德”。

虽说有“贪内助”、“腐亲戚”、“坑爹娃”们的推波助澜。可官员却不能推脱“这事不赖我”。倘若自己意志坚定,身正影正,又何怕“枕边风”呢。(沈苏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