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县破“四风”招招落在实处
2014-07-29 15:26:29 来源:光明网

 作者:雪花飘

  近日,《湖南日报》刊登《清风扑面——长沙县破“四风”立新风纪实》文章,对长沙县在破“四风”方面的经验进行介绍。文章认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长沙县全县上下大兴勤政为民之风、清廉简朴之风、健康生活之风、求真务实之风,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弯腰低头倾听群众心声,扑下身子为民办实事,处处清风扑面,一派和谐景象。(7月28日人民网)

  “四风”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其堪称当前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强调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而今长沙县全县上下大兴勤政为民之风、清廉简朴之风、健康生活之风、求真务实之风,一派和谐景象,奥秘也就在于抓住了问题的“牛鼻子”,在破“四风”方面招招落在了实处。

  大手大脚、铺张浪费,这曾是很多人对机关干部的固有印象。毕竟崽卖爷田心不疼,公家钱花起来无形中更有着一种爽味。而今破除这种奢靡之风就是要剥离这些人的“福利”,难度可想而知。对此长沙县毫不犹豫地拿起了暗访武器,每周确定一个主题开展一次明查暗访,所有明查暗访情况还通过媒体全县通报,让违规者既“丢脸又丢人”,合力之下公款大吃大喝等奢靡之风已基本绝迹。

  至于享乐主义,基层和群众反映最多的往往是一些领导干部安于现状、贪图安逸,缺乏忧患意识和创新精神,而这堪称长沙县发展的桎梏。在破除享乐主义方面,长沙县更是没有丝毫的含糊,既有住建局采购执法自行车倡导全局健康出行的实际措施,又有开设“板仓书院”国学教育阵地的思想劝导。当燃汽油变成了烧“板油”,享乐主义无形中已随之被抛到了九霄云外。

  追求形式、不重实效,图虚名、务虚功、工作不抓落实,更堪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大敌。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若只是为了自己“红顶子”,忙着“换位子”、“捞票子”,到头来不仅给百姓带不来任何红利,相反还会影响党和政府在民众中的形象。长沙县交通局局长以一名普通群工队员身份走进湘龙街道湘峰村,经过反复调研和科学论证提出修建生态公路,就足以说明长沙县在破除形式主义方面下了真功。

  最为重要的,恐怕还是备受诟病的官僚主义。因为官僚主义高高在上,他们盲目自诩,客观上还会滋生享乐主义、形式主义和奢靡之风。为有效克服官僚主义,长沙县各级党政部门就曾深入联系点听民声,推出了系列便民特色服务。截至6月底全县102个活动单位已累计推出便民利民惠民服务举措600余项,惠及群众150余万人次,官僚主义被彻底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

  “四风”问题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破除了“四风问题”也就等于搬掉了长沙县发展的“绊脚石”、“拦路虎”。而长沙县干部作风的转变和提升,已经让老百姓真真正正得到了实惠,今年1到5月份长沙县完成工业总产值847.7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87.4亿元,同比增长29.2%,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

  客观而言,“四风”的形成并非“一日之寒”,“四风”问题的解决也需要下大气力,需要广泛而深入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需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甚至还离不开壮士断腕的勇气,长沙县无疑就给我们做出了榜样。而今“四风”去除了,勤政为民之风、清廉简朴之风、健康生活之风、求真务实之风留下了,如此长沙县的未来值得期待。(雪花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