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污犯罪,真的防不胜防?
2014-09-04 15:42:55 来源:汉网

   本报讯(记者朱建军 通讯员陶强 肖铂奕)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天津市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工作会议上获悉,2013年1月至2014年8月,天津市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农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56件87人。据了解,该市检察机关重点查办涉及农村基层干部职务犯罪案件,共立案查处47件67人。(9月3日检察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该案件涉及到的农村基层干部就是“苍蝇”。
 

一直以来对于腐败、贪污犯罪,我们的重点都是抓典型,抓大的、突出的案例来警示世人,可是对基层干部的贪腐问题却显得有心无力。导致我们的基层干部在工作中欺上瞒下,大肆侵占国家和村民的财产,往往一手遮天,自成王法。近年来,基层中的拆迁征地、国家补贴、工程建设存在的腐败问题时不时被暴露出来。虽然同是在治理,但效果一直不明显。
 

 古语有云“千里之提,溃于蚁穴”,基层的稳定事关全局的稳定。如果我们还不重视基层的法制问题,那么吃亏的还是我们。笔者认为治理基层干部贪污犯罪要从以下两点入手: 
 

  第一、强化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使其不愿贪。预防涉农惠民职务犯罪,关键还是要落脚到对基层干部的教育预防以及干部自身增强免疫力上,与其亡羊补牢不如未雨绸缪。作为党的事业的骨干,作为人民群众的公仆,要真正做到不辱职责,清正廉洁,就要加强政治思想修养,提高政治觉悟,常怀律己之心,筑牢心理马其诺防线。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价值观、政绩观和幸福观。力戒贪欲,淡泊名利。
 

  第二、加强基层法制建设,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积极地接受和处理来自基层的群众反映。(柠檬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