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应珍惜“筑梦人”之美誉
2014-09-12 10:12:57 来源:汉网
前天,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称,上海健康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巫向前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截至目前,被中央纪委通报的18名高校领导中,10人为校党委和行政“一把手”。(9月11日人民网)

同日,值教师节庆来临之际,习总书记看望慰问北师大广大师生,并寄语学生要尊师重教,师者要做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这样的期许大抵是与教育行业最相符的良性状态。但现实状态却并不尽如人意。尊师重教被社会演绎成各类的“谢师宴”和攀比送礼之风所取代。而许多的“筑梦人”成了批量生产学生的流水线,甚至成了学生心中的噩梦制造者。

高校作为专业人才重要培养平台,责任更为重大。中央一直强调要建立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执政环境。在现实的背景下,要建立这样一种纯净的政治环境,一面要严惩腐败,另一面要从青少年教育抓起。而且要两头抓,两头都要硬。这样,高校作用就显得更为重要,倘若高校也成腐败的灾区,将腐败的因子由此潜移默化给受教的学子们,反腐体系则根基不牢,如此一来,则后患无穷。

在教师节的前夕公布高校违纪违法案件,也许意义更为深远,犹如一记响雷,警醒人心。“筑梦人”之荣誉,其实更是一种责任。

其实,从古自今,绝大部分人对老师还是尊敬有加的,这也源于老师重在教书育人。谁都想自己的孩子能多得老师的眷顾,能成器成才。对老师的尊重还源于老师品质的内心认同,每个人对老师的定位都是德才兼备。一校之长更是如此,代表的是整个学校的形象。一个学校的特色在于治校之人。笔者以为,每位师者都应倍加珍惜为人师表这份荣誉,以此收获桃李满天下之成就感和幸福感。(陈春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