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败的“异化”需要警惕
2014-09-16 11:15:45 来源:汉网
培训中心腐败,是“四风”问题的突出表现。北京市严肃查处培训中心腐败浪费行为,是近期开展的专项行动之一。根据要求,本次专项行动将严肃查处利用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培训中心搞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的案件和利用培训中心搞权钱交易、权权交易、权色交易等腐败案件。(9月16日 新京报)

 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官场上的公款大吃大喝等奢靡享乐之风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有效遏制,致使一些高档酒店、会所门庭冷淡。但如果就此认为某些领导干部已痛改前非,那还为时尚早。一些豪华场所隐匿到了公园和街巷的私人会所和隐形外衣下的培训中心,奢华生活只是换了一个地方,本质却没有变。
培训中心腐败的泛滥是足以让人惊讶的,其社会不良影响和危害也是巨大的。导致培训中心腐败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其与市场化的趋势不符,制度的缺失致使行政机关与企事业单位没有完全脱离,一定程度上提供了培训中心腐败的“土壤”;二是腐败行为的内部化,一些高档场所甚至藏匿到了党政机关内部,难以被发现,成为八项规定的“软抵抗”。三是让国家停止建设楼堂馆所的禁令不严,致使地方政府层层“打折”执行,造成了豪华培训中心的泛滥。
 在加强惩治培训中心腐败的今天,部分被“异化”的培训中心依然隐藏在角落,仍为一些官员提供隐蔽的公款吃喝、奢侈浪费、权钱交易、权权交易、权色交易等腐败行为。近些年来,针对培训中心的种种问题和弊端,进行多次专项整治,但始终未能有效根治,究其根底,还是一些领导干部思想腐化,党性不足,意志薄弱,没有把精力用在服务群众上,却放在了如何欺上瞒下,贪图享乐上。

培训中心暗藏的官员隐性腐败问题,必须进行高压态势打击态度,严厉惩治违纪违法人员,将官员进修、培训回归到真正面目。此外要遏制一些官员钻漏洞的侥幸心理,消除各种变异、隐蔽的腐败形式,管住权力寻租之手,限制权力的范围,畅通监管举报渠道,形成全社会的监管合力,让一些官员不敢任何形式的腐败,使得官员一切行动在阳光下运行,只有这样才能制止住培训中心等隐秘的腐败。(雨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