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却违章,孰是孰非?
2014-09-16 20:11:36 来源:汉网
 刚投入200多万元进行环保改造,可不到半年,建成的环保设施和生产设备就被当地政府全部捣毁。富阳市山亚制砂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俞火洪和他的股东们欲哭无泪:早知如此,何必要花钱改造?(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北京),2014年9月16日)
看到这样一条新闻是不是有种淡淡的伤?让我们来了解下事情的经过。山亚制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亚公司),去年6月在原有石英砂加工基础上,投资生产石砂、石子,但在生产过程中,运转的破碎机、振动筛等机器,都会带来不小的噪音和扬尘。今年1月,被富阳环保部门认定为环保不合格。山亚公司为达环评要求,开始在其生产线上搭建隔音围护、污水处理池等设施,共投入215万元。而这些环保设施却在今年7月被渌渚镇政府全部捣毁,该公司损失惨重,股东叫苦不迭。
为何看似好好的,为民服务的环保设施却被捣毁呢?却是因为这些环保设施成为了违法建筑,是违法的就应该被处罚,而处罚的最终结果是强制拆除。
利民的环保设施,乱纪的违章建筑,孰是孰非?这个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最终的输赢只能由司法机关来判定了。但是最终谁输谁赢都免不了损失惨重。
回首整个事件,山亚公司是好心好意,我搞生产,环保部门认定环保不合格,对人们的生活有影响。那好,我整个环保设施,既能通过生产检验,也可不损害人们的利益,是件好事。山亚公司认为自己生产的隔音围护是为达到环保要求的生产附属,是生产的必须设施,并不是违法建筑,也就没有进行办理相关的审批手续。这就导致了后面的强制拆除,环保设施被捣毁的结局。
而政府部门发现山亚公司整个生产线就占地600多平米,并且未办理相关的审批手续,也没有村镇规划许可证。你这就是违法的建筑物了,通知你拆除,你不拆我就来依法行政了。这本就是正当的。但是无情摧毁建立的环保设施,却让这个企业损失惨重。当然,没有环保设施,环保部门也会很快登门,生产不合法叫停生产了。那么这个企业就有可能面临破产了。
造成这个局面的,主要是山亚公司的不懂法。但是政府部门就没有责任吗?政府部门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不仅仅是服务,还要能服好务,服务好,好服务。在山亚公司建成违法建筑之前,我们的政府部门是有机会阻止这样的结局的。当山亚公司面临环保不合格的局面,我们的政府部门是不是应该出面指导如何合法合理的建设环保设施。当他们建立的过程中,我们政府部门是不是应该及时发现,并及时叫停,那么最后的损失也不会这样大。
政府和企业若能拥有畅通的沟通渠道,对等的信息咨询,有效的交流手段,那么就能携手双赢,既不违法,也能让企业生存盈利,更不会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牟燕芸)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