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会为什么总被“黑”?
2014-09-26 10:56:04 来源:汉网

    近日,有消息称,中国红十字会卖血获利数额巨大。对此,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回应称,该说法严重失实,中国红十字会只参与无偿献血的宣传、动员和表彰工作,全国各级血液中心和血站均不隶属于红十字会。(京华时报)

    原本是一个凝聚爱心、救人水火的慈善机构,不过,在中国,红十字会却总被公众黑的体无完肤。每年,有关红十字会的丑闻如滔滔江水,绵绵不绝。从天价帐篷到天价餐费,从百名艺术家8000万定向善款不知所踪,到险些压垮红会的“郭美美事件”,一路走来,丑闻如影相随。这样密集的轮番轰炸,不仅让中国红十字会形象大跌,义捐骤降,更致命的是,信任危机愈演愈烈,国人爱心遭受重创。如此沉重的代价,绝非冷冰冰的数字所能计算。

    锥心之痛,刻骨铭心。一直以来,我们也在痛定思痛,中国红会,为什么总被黑?笔者看来,即便是费尽心机的罗列分析,肯綮还在于公众的外部自律与红会的内部管理。

    公众舆论的矫枉过正让红会不堪重负。不言而喻,红会是慈善机构,是不折不扣的良心工程。不管是捐钱捐物,还是无偿献血,都承载着无法用数字估量的爱心。这颗爱心,脆弱,却触动千万人的神经,一旦遭遇破坏,哪怕是一点点的冲击,便会引发蝴蝶效应,迸发出难以想象的负能量。自媒体时代,这样的负能量在顷刻间就会被无限放大、发酵,迅速膨胀,最终,就会演变为公众对红会的口诛笔伐。有时候,来不及回应,他们已经成了千夫所指,即便客观的回应,也被公众认为是推卸、逃避,甚至是粉饰太平,结果越描越黑。尽管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但我们不可能要求每个网民在这一刻保持理性,冷静分析,更多的是,感性的潮水裹挟着私人情绪随意奔流。所谓真相还在穿裤子,谎言已环游世界,指的便是如此。喧嚣一时的“郭美美事件”,虽然在间接上,红会脱不了干系,但总体来看,不能说是红会罪大恶极。树欲静而风不止,本质而言,整个事件中,红会都在扮演窦娥的角色,委屈、冤枉自不用说,到头来还搞得自己百口莫辩,声名狼藉。很大程度上,这都拜人们的矫枉过正所赐。

    红会没有真正做好自己,为“讨伐”留了可乘之机。每次遇到大灾大难,例行捐款自不用说,虽然原则是自愿,实际上咋回事,大家都是心照不宣。笔者屡次遇到这种情况,以职员的身份捐一次,再以党员的身份捐一次。不管几次,不管多少,相信和大家一样,都有一个至今纠结,甚至耿耿于怀的事情,就是我们的义捐到底去哪了?红会作为接受捐赠机关,具体如何运行?如何监管?我们的慈善捐款能否送到真正需要的人手中?而不是沦为财政收入,甚至是被中饱私囊。我们能否像隔着透明玻璃一样,看着自己的爱心如流水线一样抵达灾区,变成帐篷,变成桌椅,变成课本……一言以蔽之,我们需要的是透明的运行,到位的监管,最好有完善的法制来保驾护航。毕竟,红会承载的是业界良心,是公众爱心,是人间真心。但实际上,我们看到,红会并没有真正做好自己。

    我们无法要求每个人保持克制,理性看待,因为这是不现实的。相比之下,红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或许更现实一点。其实,这也仅仅是红会的分内之事而已。 (文/李迎宾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