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掉“酒桌文化”的生态土壤
2014-12-17 11:04:14 来源:汉网

16日晚间,央视播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纪实》系列专题片的第二集《正风肃纪》,片中曝光了黑龙江省副省级干部付晓光因私公款消费、大量喝酒致陪酒人员死亡的现场。(10月17日 搜狐网)
2013年,黑龙江省副省级干部付晓光因私公款消费,大量喝酒致陪酒人员孟庆安死亡。2013年12月,经中央纪委直接查办,付晓光被免去职务,由副省级降为正局级,留党察看一年。这是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因违纪被严肃处理的级别最高的领导干部之一。

在八项规定出台之前,流行着这样一些话,“酒风就是作风”、“酒品说明人品”。喝酒似乎成了在工作中能力的集中体现,要酒桌上陪的好才能把工作开展好。若果官员酒桌文化开展的好,工作定会如鱼得水,仕途畅通,所以对于公务接待还是私人宴请都会乐此不疲,而对于那些只想老实干工作、酒量差的人来说只能疲于应付,最后还只是默默无闻。而大量的公务接待不仅浪费了大量的公共资源,催生数额巨大的三公消费,更是对那些老实干工作的人的最大扼杀。

可喜的是,八项规定出台之后该现象得到了很大的改观。全国各地晒出的三公经费都大幅下降,各酒店公务宴请的订单也大幅减少,也查处了一批违反八项规定的党员干部。因触犯八项规定被免职的珠海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周少强、黑龙江省东京城林业局原局长孙书功等在专题片中现身说法,党纪处分的目的不是为了打垮一个党员,而是把他拉回到正确的轨道上,并赋予他继续前行的力量。

没有好的作风,何谈执政能力?没有铁的纪律,何谈好的风气?八项规定等党纪法规不是为了打到我们的党员干部,而是要在正风肃纪的努力中,慢慢改变党员干部的心态,营造廉洁从政的政治生态,更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地方的社会生态。(李怡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