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水慰问金为何理直气壮?
2015-02-05 18:51:28 来源:汉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上午,西安市雁塔区长延堡街道办辖区的困难职工收到了1000元的慰问金,但这些爱心款放到口袋里还没“捂热”,就被社区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抽走了700元。(2月4日 人民网)

岁末年初,各地党委政府都在开展访贫慰问活动。虽然一时的慰问不能够从根本上改变贫困群众的生活,但是不管是简单的几袋米、几桶油,还是为数不多的慰问金却能够一解贫困群众的燃眉之急,彰显党委政府的没有忘记他们,时刻惦记他们。

但是在慰问的过程中,居然出现前脚送钱,后脚就被抽走的现象。这不仅是对困难职工群众最大的伤害,更是严重打了慰问的脸。通过本次慰问金被抽水的事件,各地网友对于那位社区工作人员给予了深深的谴责。但是笔者却认为,如果说谴责那位社区工作人员是就事论事,那么对于当前慰问制度的质疑才是根本。

慰问金可谓是困难职工一年到头的盼头,王某能够从慰问金下手,不仅没有一丝良心的不安,反而是理直气壮。这是为何?原因其实很简单,那就是因为王某之所以能够被慰问,那是王某上报的名单。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原因,王某才能理直气壮的从慰问金中抽水,因为在他看来,能够得到慰问,那都是自己的功劳,如果不答应,下次就不上报。对于困难职工而言,他们认为少得总比不得好,所以对于这种干部抽水也只能是忍气吞声。

当前很机关单位、领导干部到基层慰问,名单都是由基层提供,往往是基层指哪,慰问就到哪里。这样的机制虽然更有利于基层统筹掌握,但是也给基层腐败带来了空间。

所以,要从根本上杜绝出现这样的问题,关键还是要完善慰问制度,机关单位、领导干部要通过平时的基层走访切实掌握了解基层的情况,避免被基层牵着鼻子走。(关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