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惹巴拉:一道三农思考题
2015-02-25 22:44:24 来源:华声在线

“莫挤到,往里坐,大家都有吃的……”2月19日,羊年正月初一,龙山县惹巴拉景区游人如织,在当地村民屋旁临时搭建的面馆、烧烤摊、油粑粑摊边挤满了买小吃的游客,大把的钞票进帐,让这些“小老板”们忙得不可开较。(2月21日红网)

毫无疑问,“三农”问题是关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的大问题,也已经成为关系社会稳定的大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就曾指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而“三农”问题中尤为重要的就是农民问题,其甚至也已经成为了“三农”问题的核心,表现为农民收入低、增收难、城乡居民贫富差距大。如今再来看湖南卫视的“直播惹巴拉”节目,确实堪称一道三农思考题。

重视农民,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事实上,要解决问题首先就应认识问题并重视问题。还在2014年,湖南卫视就曾推出特别节目“直播吕洞村”,关注“三农”问题,引来媒体与观众强烈关注。而今湖南卫视一行100多人放弃春节休息、过年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不辞劳累来到龙山县惹巴拉开展春节“直播惹巴拉”活动,就再次体现出湖南卫视对“三农”问题的关注,很是值得我们肯定。

从“直播惹巴拉”活动中,我们还能看到环境的重要性。据媒体报道,惹巴拉河水清澈,山川秀丽,林荫遮日,民风古朴,处处透露出未经过现代工业文明浸染的自然风光景象。当年的《人民画报》就曾在封面上刊登大幅图片,并配以醒目的标题:《土家第一寨——惹巴拉》。如今“直播惹巴拉”节目将镜头对准这大自然的美好馈赠,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提醒,倒逼着我们在发展经济同时更应重视环境问题。

当然,实现农民致富才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基本目标。在现阶段,结合湖南的实际,农民问题的核心也就是收入问题。靠着“直播惹巴拉”活动,村民就曾于自家修在河边的碾房里加起烧烤架,把过年停用的水碾房改成临时烧烤摊,每天进账上千元。以此为缩影,借助湖南卫视“直播惹巴拉”活动,惹巴拉民众的“钱袋子”逐渐鼓了起来,也再一次告诉了我们:解决“三农”问题,就必须想方设法增加农民收入。

“直播惹巴拉”还有一个效用,就是在农民致富方面为我们做了一个有益尝试。先前一些地区农民背井离乡远出打工,但许多人也并没有因此获得多少收入,相反又滋生了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等问题,前不久湖南卫视拍摄的《爸爸在哪儿》纪录片就是一个例证。而今“直播惹巴拉”鼓了村民“钱袋子”,就在农民致富方面为我们做了一个有益尝试,即只要充分利用好当地资源并开发得当,也完全能够在不背井离乡的语境下解决农民致富问题。

湖南书记徐守盛曾经明确指出,要立足推进新农村建设,培养造就一批新型农民队伍,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而今湖南卫视“直播惹巴拉”节目就为推介土家民俗、展示当地特色、宣传龙山县旅游搭建了宽阔的平台,也在无形中提高了农民收入,显示出媒体可贵的社会责任。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在“三农”这道思考题中湖南能够做的更好,让越来越多的农民享受到发展带来的红利。

张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