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践行群众路线的一个样本
2015-02-25 22:43:38 来源:华声在线

摆手舞,土家语叫“舍巴日”。“舍巴”意为“摆手”,“日”即“做”,“舍巴日”,汉语意译为跳摆手舞。摆手舞是土家人祭祀祖先与庆新年、祭先祖、祈丰收的集体活动,其动作古典朴实、奔放洒脱,有“东方迪斯科”之称,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月21日东方网)

毫无疑问,群众路线是党根本的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其核心内容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2013年自上而下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其根本目的也就是为了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危害群众路线的“四风”问题。如今引来媒体与民众强烈关注的湖南卫视“直播惹巴拉”节目,就可谓媒体践行群众路线的典范。

“一切为了群众”,是“直播惹巴拉”的根本出发点和目的。这个道理很好解释,就是惹巴拉的土家族文化对于外人来说固然神秘,但湖南卫视如今将其展示出来却并不是要满足人们的猎奇感,而是要将这种文化予以推介,要推动土家族文化走出湖南走向世界。如此既传承了土家族文化,也能够将相关产业做强做大,而这也已经关系到民众的切身利益,可谓媒体践行群众路线实实在在的体现。

“直播惹巴拉”能够取得成功,根源也就在“一切依靠群众”。对于节目创作组来说,其在集中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直播方针政策,并在讨论、执行过程中不断进行修改,就是在实实在在地践行群众路线。而在直播中,角色演员都是普普通通的草根民众,再一次将群众路线落到了实处。这也再次告诉了我们,在工作中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并组织群众用自己的力量去解决自己的问题。

至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湖南卫视的“直播惹巴拉”节目更堪称典范。因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群众路线的重要内容,也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领导工作中的创造性运用。湖南卫视一行100多人来到龙山县惹巴拉开展春节“直播惹巴拉”活动,就是在从群众中挖掘节目。而节目的对象,也就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这桩桩件件都充分体现出节目来自于群众、为了群众这一原则。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赖以生存的生命线, 也是我们党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永葆先进性的力量源泉,更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丢不能放。如今湖南卫视“直播惹巴拉”新闻节目播出并取得巨大成功,就已经让我们看到了媒体在践行群众路线方面的自觉,也充分说明了一个道理,即虽然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贯彻群众路线却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贾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