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蹄弃骥式的挑剔要不得
2015-03-17 17:01:05 来源:汉网
近日,关于导盲犬被铁路部门拒载的新闻引来了广大网友的热议,在社会上激起了一片涟漪。

从导盲犬遭拒载这件事本身来说,不过是一件平常的小事,之所以引起人们的关注,一方面是因为人们对铁路部门的期望很高,期望越高就越容不得一点瘢痍。在刚刚结束的2015年春运中铁路部门给全国人民交出了一张满意的答卷,这次导盲犬事件犹如答卷上的污迹,虽然有些不顺眼,但它不会影响最后的成绩,所以我们没必要孤蹄弃骥;另一方面是人们有同情弱者的本能,会站在弱者的立场上思考问题,这时候同情往往会战胜理智。

不管大家站在什么样的立场上看待这件事,哪怕是批评、是指责或者是挑剔,都是对铁路部门的一种关注,因为铁路是大众化交通工具,是国家的基础设施,它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俗话说:“挑货才是买货人!”人民需要铁路运输,需要乘坐火车,所以才会挑剔。只有正确对待广大人民群众的挑剔,理解人民群众的心情,处理好人民与铁路之间的矛盾,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困难,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才能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铁路部门并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针对导盲犬乘车问题铁路部门表示会尽快拿出解决方案。虽然解决方案还没有出炉,但是在整件事的处理过程中,铁路部门从始至终表现出来的态度不得不让我们感到软佩,尽管铁路部门有着运输距离远、旅途时间长、乘车人数多、旅客相对集中,如果旅客携带动物上车易影响到其他旅客,且易发生意外情况等诸多正当理由,但是他们没有找任何借口推脱责任,而是主动承担责任,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这种敢于担当的态度是一个企业的精神,也是服务行业的必备素质,让我们为铁路部门的这种担当点赞。

当然,我们在挑剔别人的时候,也要客观、公正、真实,不能人云亦云,盲目同情,更不能称薪而爨。“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只有宽容了别人,自已才会变得豁达。(张大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