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祖庭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重见天日
2015-04-23 13:00:1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4月20日电(记者袁慧晶)记者20日从江西省考古所获悉,经过半年多的考古发掘工作,道教祖庭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重见天日。据考古所所长徐长青介绍,在中国古代,大上清宫是道教的祭神之所,是在敬天祭祖的基础上形成的建筑群落之一,遍布全国,但规模大小不一。其中,道教祖庭龙虎山的大上清宫在江南宫观中居首,素有“仙灵都会”和“百神受职之所”之誉。

龙虎山大上清宫遗址位于上清镇东陲,距嗣汉天师府约1公里。“正在发掘的位置为遗址的玉皇殿区域,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已发掘2000余平方米。”徐长青说,目前已发现的宫观建筑基址有龙虎门、玉皇殿、三官殿、二处碑厅,周廊、厢房等;遗址还出土了大量宋、元、明、清时期的陶瓷器碎片及各类建筑构件,其中不少是十分精致的琉璃瓦,反映了宫观从宋到元明清各时期不间断延续活动的过程。

徐长青指出,该遗迹揭示的以龙虎门---玉皇殿为中轴线的建筑群基址,与清代写实画家关槐的《龙虎山鸟瞰图》以及娄近垣《大上清宫全图》所绘吻合,说明现考古遗迹就是大上清宫明代遗存,是北宋以后龙虎山道教祖庭的主体。

据史料记载,自汉魏道教在龙虎山地区兴起以来,道教传播不断壮大。唐武宗赐额“真仙观”,北宋徽宗敕改“上清观”,元武宗加名为“大上清正一万寿宫”,大上清宫由此得名。历经元、明、清,大上清宫规模不断扩大,屡经兴废。至康熙赐御书“大上清宫”匾额时,建筑规模达两宫12殿24别院,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成为天下道教正一教的祖庭,在道教史上具有崇高的地位和重要作用。1930年,大上清宫因一场意外大火被整体焚毁,埋藏于地下,80余年后才得以重见天日。

国家博物馆研究员信立祥在考古现场实地考察后表示,此次考古发掘是我国第一次规模最大的道教遗址发掘,也是我国道教考古的一次重要发现。现存的建筑遗迹体现了明代完整的宫观建筑布局,是我国南方地区迄今所发现的等级最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宋元明清皇家等级的宫观建筑遗址,是不可多得的古代宫观建筑实例,为我国古代宫观建筑规制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