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他乡重庆人”凝聚圆梦精气神
2015-06-19 18:57:51 来源:汉网

 谢逸飞

6月18日,重庆直辖18周年之际,“逐梦他乡重庆人”大型人物故事系列报道正式全媒体播出。重庆整整18周岁了。18岁,对于一个人而言,是成年的起点;18年,对于一座城市而言,同样是成熟的标志。“逐梦他乡重庆人”活动成功首播,无疑是为18岁的重庆献上一份厚重的“成人礼”。

古语所谓旁观者清,拉开了时空距离观察事物、换位思考,往往能够看得更加客观真实。“逐梦他乡重庆人”活动,就是选取旁观者视角来审视重庆,为客观真实反映重庆精气神奠定了坚实基础。

行进中国,讲述精彩故事;他乡逐梦,宣讲重庆传奇。身处他乡的重庆人,虽然“独在异乡为异客”,但是“每逢佳节倍思亲”,乡情乡愁是每一个他乡重庆人魂牵梦萦的情怀和守望;筑梦圆梦是每一个他乡重庆人热切希望的心愿和理想。在重庆圆梦的征途上,不仅是身处重庆的重庆人在奋斗和拼搏,而且还有他乡重庆人的和支持,并由此凝聚共识、激发动力,汇聚成强大的精神力量。

“逐梦他乡重庆人”第一期播出百岁传奇老人马识途,就是一面镜子,映照着重庆的历史、现实和未来。他生于兵荒马乱的年代,为了实现家国梦,16岁负笈出峡,寻求救国之道。24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开始职业革命家的亡命生涯。经历过九死一生的考验,爱祖国、爱家乡始终是他不变的誓言和情怀。解放后,马老用笔讲述革命故事,创作了大量反映革命血与火斗争的文学作品,直到百岁了,还笔耕不辍。马老以现身说法的方式,讲述了对救国、信仰的深沉追求。用马老自己的话说:中国梦不只是一个梦,而是一种信仰,只有不忘来路,识得正途,才能实现。百岁马老身上体现的是,他乡重庆人和故乡重庆人对重庆逐梦有着高度共识,凝聚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的精气神。

逐梦他乡重庆人为什么能够与圆梦故乡重庆人产生感情和心灵的共鸣?难道仅仅就是重庆这个地域符号吗?最根本的是,重庆人身上烙上了巴渝文化基因和巴人精神性格,这种基因和性格流淌在世世代代重庆人的血脉深处,历经长久而不衰。在巴山渝水养育下,重庆人集自强不息、敢为人先、耿直善良、重情重义、吃苦耐劳、踏实肯干于一身,体现了鲜明的巴渝特色。同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又根据实践的发展,赋予巴渝文化和巴人精神以新的内涵。比如,红岩精神、潜江精神等。无论空间多么遥远,都阻挡不了重庆人文化深处的血脉相连。“逐梦他乡重庆人”大型系列活动的开展,正是基于这点。因此,活动一开始就引起舆论的强烈反响和共鸣。

现在,重庆18岁了。激发故乡情,凝聚中国梦。通过开展“逐梦他乡重庆人”大型系列活动,全方面、多层次、立体式地展现他乡重庆人的精彩故事,必将进一步提振巴渝内外团结拼搏、共同奋进的精神,为重庆富民兴渝、逐梦圆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智力支持。
 

  • 相关阅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