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再被查水表,到底做错了什么?
2015-07-24 15:28:21 来源:汉网

任何的新兴行业总是要面临各种的挑战,滴滴和Uber的出现虽然让人们的出行更加的方便,但是也给上级部门的监管带来了麻烦。近日Uber再一次因为经营问题被北京8部门约谈。对于Uber的联合执法今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4月30日,Uber广州分公司被广州市工商、交委、公安联合行动,现场检查,并查扣几千台IPhone手机。祸不单行,紧接着5月6日位于成都的Uber公司成都总部也被当地有关部门联合执法,进行查处。据新浪财经的数据,仅北京一地,今年交管局共查处非法私家车、租赁车2147辆,涉及Uber的有170辆。

作为世界上第一款手机打车软件、滴滴和快的们的“始祖”,Uber到底犯了啥错在中国屡次被查?其实,这是专车服务项目老生常谈的一个问题——涉嫌非法经营。就是俗称的“打黑车”,对于这个现象,我们能回忆起的画面,往往是执法人员“钓鱼执法”,或者是女大学生坐黑车失联的消息。那么,Uber是不是黑车呢?Uber的司机确是私家车车主。只要你拥有一辆本地牌照、10万元以上、5年以内的车辆,就可以成为Uber司机的一员。另外,Uber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司机无需抢单。当乘客使用Uber在手机上打车时,系统会自动把订单交给离其最近的师傅手中,智能派单,节约乘客的等待时间。所以,之所以Uber屡被查水表,是违法了我国运管部门规定的非法经营的相关规定。

那么,约谈、联合执法、强制管制Uber这种合法商人正确吗?谁最欢迎海关的高关税?除了狂热的民族主义者,还可能是走私贩子。谁最欢迎严厉的风化管教?除了道德主义者,还可能是资深的妓女。原因很简单,管制、查水表不能压制真正的社会总需求,只会让大量的供给减少。那么大量的“黑车”将更难管理,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下,“黑车”产生的新的社会问题将层出不穷,因为管制限制驱逐了温驯守法的商人,留在市场的往往是胆大妄为和藐视法律者。进一步放宽运管经营的范围,规范对Uber之类合法商人的管理,制定特定的法规才是该行政部门一起联合讨论的事。(杜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