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珠江”就能检验水质好坏?
2015-08-03 09:59:40 来源:汉网

昨日中午, 2015年广州横渡珠江活动启动。来自广州、佛山、东莞、中山、肇庆、清远、河源七市的2000余名游泳健儿分批跃入珠江畅游,广州市市长陈建华、肇庆市市长赖泽华等七市领导带头横渡。今年已经是广州市横渡珠江活动十周年。(8月1日《南方都市报》)

如果说游泳爱好者在不经过任何刻意安排的情况下,随时随地可以横渡珠江,体会畅游所带来的快感的话,倒还是可以以此作为检验珠江水质好坏的标准之一。然而,经过一番刻意安排、精心策划的横渡珠江活动,就能检验水质的好坏?笔者不敢苟同。

再有,说市长与2000余名市民同欢,这样的报道恐怕也是有失偏颇的。因为在整个活动中,除了有7个市的代表队外,还有广州市各区、各单位若干部门参与此次横渡珠江活动。就这一点来看,与其说市长是与民“同欢”,倒不如说是市长与公职人员的一场“共舞”。

如果说只是公职人员的一场共舞也就罢了,但因为主角是市长,恐怕精心准备、周密策划的程度也就会更加的不一般了。可以想象,在市长横渡珠江之前,各相关部门是如何花大力气,不惜一切代价清理江道、打捞水上漂浮废弃物品、对污水进行分流和分段处理等等。其实,将污水变清澈本无可厚非,但非要等市长到来之前而刻意为之,恐怕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了。这样做非但不会得到群众的认可,反而会引起群众的反感。

其实,检验水质好坏,不是搞一场或二场横渡就能证明得了的,也不是领导的一句“水质一年比一年好,不信你下去试试”就能说清楚一切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拿个测量仪,一测便知,何必费那么大的力气去瞎折腾呢?

而要想水质变好,更不能搞一阵风和突袭式污水治理,要形成一种常态化管理,不管有没有人来检查,不管有没有领导下水“品尝”,都应该是一样一样的。(季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