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提拔就贪”是哪来的“诡辩”?
2015-08-04 10:59:45 来源:

边飞在被羁押期间曾表示,自认为在魏县县委书记任上工作成绩很好,下一步应该到市里工作,但没想到被调任去永年继续当县委书记,从那时起自己开始大肆敛财,但也没有放松本职工作,政绩还算突出。永年县委书记当了多年后,满以为能当市领导了,可竟然又被调到经济水平远不如永年县甚至是十分贫困的大名县做县委书记,心理上感觉很不满,更加追求金钱利益。(8月3日,中国新闻网)

所谓“人之将死其言也善”,边飞这番话不可谓不是肺腑之言。但这番“大实话”背后的隐藏之意依然是“我贪是为了排解不受提拔重用的不满,是为了宣泄我的成绩得不到认可的苦闷”。这样的“潜台词”实在太可怕,不但容易让边飞陷入自我麻痹的漩涡,更极易混淆视听、颠倒黑白,影响民众的正确判断。

“不给提拔我就贪”实在是个“诡辩”。虽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把为官目标仅仅定为“升官”,把实绩仅仅视为向上爬的“跳板”。暴露的也不过是边飞从未真正将为民谋福祉作为事业追求和精神追求罢了。从他的内心深处来讲,在其位谋其事“谋”的不过上级的赏识和重用,不过是自己仕途上的飞黄腾达,而不是一方百姓发自内心的拥护和爱戴。一旦这种在为官上的功利心态得不到满足,他们就会立刻撕掉“勤政爱民”的画皮,进入“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阶段,疯狂的开始利用手中的权力牟取私利。可见,只要有这种疯狂、扭曲的“官念”存在,无论官至何位,他也同样会以各种理由迷失在对权势的追求中,落得同样的结局和下场。

好干部是需要培养的,除了需要自己勤学苦思、多学多实践,更需要组织的引导和培养。好干部要到与群众交道的一线去,要到调查研究的前沿去,更要到实践证明理论的阵地上去。唯有百战砥砺、千锤万击,我们的干部才能真正成长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边飞只看到了干部培养的“向上”渠道,却没有看到在基层深挖耕耘的“向下”渠道,无疑是被“名利权势”蒙了心、糊了眼。

从“能吏”到“巨贪”,边飞用自己曲折的人生轨迹给所有党员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所有党员领导干部还应注意把握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人生“总开关”,坚定信念理想,补足精神之“钙”。正确认识到党员干部人生价值的体现不该在职务多高、权力多大、家产有多丰厚,而该在为民谋福祉这一伟大事业上取得了多大的实绩和成效。唯有如此,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才能经得起公与私、法与欲、理想与现实等各方面的考验,成为立得起、站得稳的好党员、好干部。(任评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