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娶妻排行榜”真的算对账了吗?
2016-02-16 10:45:43 来源:汉网

近日,“娶妻成本排行榜”再次登场,以娶妻成本列全国第一的深圳为例,其娶妻成本为208万。以男方家庭30万资产,年薪6万计算,208.2万/6万=29.5年。最后得出结论为:男方倾家荡产+男人不吃不喝工作29.5年=在深圳讨一个中上条件的老婆的成本。同样的标准计算出,讨一个北京中等条件的老婆的成本需要付出28.8年,上海需要28.5年,杭州24.7年……

笔者认为,这个账单似乎与实际不符。比如一套婚房几百万的开支能算成结婚费用吗?难道不结婚的人买房就不花钱?假如家里本来有房子,不是省下了几百万的开支?再说,结婚为什么一定要到新马泰度蜜月?有的人婚假没过,不是就上班了吗?我们不禁要问,各个城市的娶妻成本是怎么算出来的?以上海为例,其200万元的根据是:一套90平方米的婚房就要187万,加上装修费15万,两笔账就突破200万了。而且按照今天的市价,180万根本在上海买不到90平米的房子。所以,这个账单似乎还没有算足。

 现在的问题是,即使这些数据都是真实的,又有什么意义?我们不否认,确实存在结婚费用过高的问题,但如果把婚房的问题排除,恐怕问题就不那么突出了。再说,即使结婚费用过高,我们能做的还是正确处理爱情和物质的关系,根据自己的实际条件决定结婚支出,第三者是难以伸出援手的。更担心的是,这种排行榜的发布,不仅无法解决问题,反而为结婚费用的增长推波助澜,某些负面的东西曝光之后不仅不能遏制,反而让它们得到了推广,甚至引来财源滚滚。曝光娶老婆的费用上涨,也要警惕这种负面作用的发生。(流浪孤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