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神”官东当得起一张“敬业福”
2016-02-18 17:59:11 来源:汉网

说到官东,人们自然而然地会想到2015年6月1日深夜发生的“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故。事故发生后,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分队队员官东主动请缨参加救援,第一时间与战友一道从倒扣在江中的船体里先后救出两人。特别是当第二次找到被困人员后,他一心救人,果断将潜水装备让给被困人员,自己冒着生命危险从江底潜游出水,出水时双眼通红、鼻孔流血。(2月15日央广网)

官东先后入选“中国好人榜”、“中国网事·感动2015”第二季度网络人物、获得了全国敬业奉献模范称号。提起“感动中国”的颁奖词,官东表示对他评价太高。他说生命高于一切,在救援现场,只有一个想法——多救人。冒着生命危险,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却只称“做了自己该做的事”,作为一名救援战士,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拯救了江水中岌岌可危的宝贵生命,他的敬业奉献精神感染着每一个听说他事迹的人。官东的帅气不仅是在脸上,更在他对生命的友善,他对职责的坚守。

儒家重视“仁”,所谓二人成仁,也就是说不仅要看到自己,也要看到他人,不仅要考虑自己的利益,也要考虑到他人的利益。仁者爱人,透露着人与人之间的友善。官东冒着生命危险,拯救江水中的宝贵生命,传达出他对生命的敬畏,对生命的友善。人的痛苦往往是产生于无法在利己和利他之间找到平衡点,我们普通人虽然无法做到像官东一样舍己救人,但是我们可以在生活中做到对人对一分友善和关爱。

敬业奉献精神,是每个人在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内在动力,永不过时。除夕夜前,集支付宝的“五福”几乎成了人人参与的活动,尤其是其中的“敬业福”成为了大家争相寻找的一个福卡。面对扑面而来的“你有敬业福么”这样的提问,朋友圈里有人调侃到,你不好好工作,怎么可能会有敬业福呢?调侃归调侃,可是反思一下,我们在工作中真的有做到敬业么?历经了一个春节假期,节后收心上岗,用心工作正是需要 “敬业”来保驾护航。一年之计在于春,工作中不仅需要自己在意识层面建构责任意识和敬业意识,像官东这样的敬业奉献榜样也是激励和警示我们干好工作的动力,榜样的力量不可忽视。当面对官东这样冒着生命危险,谨守职责的榜样时,我们因为抱怨工作累、工作忙而不去尽心尽力完成好工作时,是不是缺少了一份“敬业”的责任和担当呢?

节前我们集福卡,集“友善福”、“敬业福”,节后或许更该把“友善”“敬业”融入工作生活中,多一分友善,多一分努力,多一分担当。(张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