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绒制品半数不合格,谁该负责!
2016-03-14 09:10:26 来源:汉网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该局针对电商销售的、标称产地为“内蒙古”的羊绒制品两次抽查发现,合格率分别为35.7%和46.2%。抽检结果表明,部分网上销售的“内蒙古羊绒制品”存在伪造产地、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严重质量问题。(3月13日新华社)

两次抽查,合格率不到半数,甚至其中一次合格率只有三分之一,电商信用实在令人堪忧。可是,让人堪忧的真的只是电商吗?

众所周知,随着电商发展壮大,原本经营实体店的商人走上了实体店、电商双渠道发展的路线,国美和苏宁就是做好的例子。因此,无论在淘宝、还是天猫、在京东还是拍拍,都会出现一个奇怪的现象,拥有实体店的网店,往往在销售上更好。这说明,买家对于实体店的网店更为信赖。

那么,对于羊绒制品这样不算便宜的物品,买家会这么选呢?如果是笔者,必定选择有实体店的网店。正所谓,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如果产品出现问题,售后服务可以得到保障。但是,大多数买家可能都和笔者一样,对于羊绒制品的辨识知识比较匮乏。因此,样式差不多,手感差不多,买到假货或者是不合格产品也就并不知晓。

所以,电商抽查合格率不到半数,实体店的合格率又会好到哪里去呢?如此低的合格率谁又该负责呢?

笔者认为,羊绒制品的造假率高,在于犯罪成本过低和监管不力。对于销售羊绒制品的商家,发现不合格产品主要采取罚款和勒令整改的方法,这样的方法也是目前对于企业惩罚最为普遍的方法。然而,对于企业利润来说,那些罚款不过是九牛一毛,犯罪成本可以忽略不计。

因此对于发现造价的商家,除了罚款还应该采取追回制。电商在网店首页发布追回已售出的可能出现假货的产品批次代号,实体店在媒体报纸上刊登信息。由此,不仅减少假货的危害,更加大了商家的成本和对企业信用的重视。

其次,对于产品的监管应该有层次。政府相关部门,完善产品追溯体系,加强部门之间的联动,提升执法部门的力度。电商平台管理者,应该加大惩罚力度和健全认证机制,对准备进入平台的商家产品,抽样检查,不能只看合格证书就放行。对于平台上的商品,不定期抽样检查。对于发现出售假冒为例产品的商家,采取限时禁售、降星等方法。

假货自古有之,责任在企业、在管理部门、在平台提供者、也在消费者本身。如果消费者不贪图便宜,懂得辨识真伪,断了假货市场,假货也就不存在了。只是,消费者是假货市场最后的把关者,也是受害者,打击假货仅仅依靠消费者举报,显得太过荒谬。

所以,羊绒制品半数不合格,责任在于假货出售过程中所有环节的人,而打击假货最重要的就是完善体制、落实制度、严惩不贷,推崇诚信。(黄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