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我们该做什么?
2016-07-20 11:09:21 来源:汉网

湖北迎来第六轮降雨,昨日湖北省防汛抗灾新闻发布会上,省防指通报,我省湖泊水位虽在缓慢下落,但因上游来水较多,湖泊抽排能力有限,加之堤防长时间浸泡,目前阶段要警惕险情发生。(2016年7月19日长江商报)

最近,湖北迎来第六轮降雨天气过程,防汛抗洪形势日益严峻。同时,今年早些时候,国家气候中心的监测就显示,今年历史上最强的厄尔尼诺对我国气候影响将十分显著,据对今年汛期天气形势的初步预测,今年汛期将以多雨为主,一些河流发生流域性洪涝的可能性较大。那么,我们不禁要问,面对即将来临严峻的防汛抗洪形势,未雨绸缪,我们应该做什么?

笔者认为,要做到真正未雨绸缪,我们必须把三个方面的工作做牢、做实、做细。首先要抓好雨情、汛情、灾情的监测预警,加强汛情预报的精准性、及时性。防汛抗洪,我们首先要及时了解天气状况,针对有可能发生汛情与灾情的重点区域与堤段加强巡视与隐患排查,并争取在发生汛情与灾情的第一时间发布预警,帮助群众撤离。其次,我们也应针对今年的严峻汛情完善调整防汛应急预案,防止出现不应有的纰漏。例如,针对今年的严峻汛情,我们不妨在防汛预案中增加防洪应急会商系统、汛情应急反馈系统等相关的内容,积极做到防汛万无一失。最后,就日常工作来说,我们也应加强相关的排水蓄水基础设施建设。就我国南方来说,不妨积极开展退耕还湖等相关工程,把生态环境建设与防汛工作相结合,这样既有利于当前的防汛工作,也不失为造福子孙后代的一项长远之计。

时不我待,随着我国南方新一轮降水的到来,我们是时候行动起来,未雨绸缪,我们要以十万倍的信心与细心,应对防汛抗洪的紧张工作。(高加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