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问责风暴” 来得再猛烈一些吧!
2016-07-21 10:40:51 来源:汉网

问责风暴要来了。(据7月20日  北京时间)

7月18日,第一部规范中国共产党的问责工作的基础性法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全文正式发布;7月19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人民日报》刊发署名文章《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两天时间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发布,“号令”文章《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的刊发,足以看出,这次问责风暴真的要来了。不过这次不仅是要来,相信以后也将会常态化的存在。

当下,熟悉中国国情的人士,绝不会只从偶然性的角度对这些事件进行解读。从多起腐败案件一件件的暴露出后,可以看出背后有着深刻的权力失控、失责的制度基础。有权必有责,有责必追究。这本来是现代政治的应有之义,但是长久以来,为官者的权力与其承担的责任不相匹配。平时受到的监督约束很少甚至没有,发生渎职和失职后受到的惩罚也不痛不痒,或干脆仅找几个无关痛痒的人代过受罚,因此,从大局出发,从中央到地方展开层层问责与责任追究,是平息民愤、挽救政府公信力之必需。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正式发布。就是要把问责制度常态化,问责条例是解决问题的治本之策,也是面对“灾祸”并避免下一次可能再次发生的必然选择。制度的意义就在于它是刚性的,贪多少就要负多大责任,事故出多大就要负多大责任,多大的官负多大的责,相关问题都应有一个制度安排并且有严格的程序作为保证,而不是人为的随意的进行简单的“处理”。

当某些官员意识到,在某个职位上就要负什么责,如果失职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并接受处罚,并且这些承担和受罚是不折不扣相当严厉的,他们是不是就能在日常的工作中体现责任意识?如果是这样,我们是不是可以设想,贪污案件、食品安全事件、生产安全事件等等,这些本不该发生的事件,就会在隐患刚刚出现时就能被及时发现并消除,这也许就是《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发布的初衷吧。

让我们共同期待这场“问责风暴”,让它来得再猛烈一些吧。(寒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