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订餐安全监管需要多管齐下
2016-08-12 10:03:25 来源:汉网

据《北京日报》报道,8月10日,北京食药监局召开网络订餐平台问题通报会,美团网、饿了么、百度外卖三家网络订餐平台对大量店铺未尽审查公示义务,被立案调查。

这不是网络订餐平台第一次爆出安全监管问题,今年3.15晚会饿了么等外卖平台被点名曝光上线大量无证无照餐馆,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如今,大半年过去了,网络订餐平台的整改效果仍不如人意,无证餐厅、食品卫生差等问题反复存在。

对此,美团、百度、饿了么等外卖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络订餐平台属于新兴业态,在技术和管理上都存在不足,监管也不到位。

但在笔者看来,这些并不足以成为网络外卖问题的挡箭牌。据北京食药监局一位负责人说,往往是他们一边在网络排查,搜集证据,另一边就有外卖平台“临时抱佛脚”迅速删除。

由此看来,外卖平台对上线商家并非审查不过来,也不存在审查技术问题。而是在巨额利益面前选择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上面“敲一敲”,下面“动一动”,上面不敲打,就铤而走险,放任不管。

网络订餐因其便捷性受到广大青年朋友的青睐,正逐步成为人们生活方式的一部分,要想将其完全取缔显然不太现实。在这种情况下,加强对网络订餐的安全监管,营造健康的食品安全环境就显得尤为重要。

要想规范网络订餐市场,离不开外卖平台、消费者以及政府执法部门的共同努力,三者应戮力同心,多管齐下,在网络食品安全这场攻坚战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外卖平台要扮演好把关者的角色。作为连接在线商铺和消费者的中间纽带,外卖平台应该加强行业自律,严格履行审查义务,协助政府部门加强监管,坚决杜绝无证无照餐厅上线经营。

政府部门要扮演好执法者的角色。一方面加大黑作坊的打击力度,根除问题食品滋生土壤;另一方面对违规外卖平台严厉处罚,将其作为无证经营的连带责任方加大罚款力度,而不能仅仅是下线黑商户,进行整改这么简单。

消费者要扮演好监督者的角色。网络订餐黑作坊和问题外卖平台都具有一定隐秘性,光靠政府监管部门的努力是不够的,需要借助消费者这一更广泛的监督力量发挥作用。(王丽  关山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