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干不净,吃了没病?
2016-08-17 15:09:53 来源:汉网

近日,网络有一则关于深圳张女士“吃了三斤小龙虾,浑身疼痛住院”的视频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视频显示,张女士吃了三斤小龙虾后,全身疼痛不止,酸软无力,在治疗一个多星期后才康复出院。医生告诉记者,张女士患的是横纹肌溶解综合征,这与进食小龙虾有直接关系。

那么什么是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呢?我们先了解横纹肌,横纹肌又称骨骼肌,是肌肉中的一种,具有收缩能力的肌细胞所组成,并且由结缔组织所覆盖和接合在一起,任何的体育活动,都是骨骼肌收缩的成果。而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指横纹肌受到损伤、溶解,主要表现是肌肉酸痛,四肢无力,血红蛋白的增高等情况,严重的情况可能会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

美味可口的小龙虾怎么会致人生病住院呢?据张女士描述,她平时就特别喜欢在大排档、苍蝇馆子等路边摊位和小餐馆吃各种美食,这次吃小龙虾也是去路边大排档,结果吃出病来。从消费者角度来看,张女士缺乏食品安全意识,她选择的是不正规的餐厅就餐,比如大排档,苍蝇馆子等,它们的卫生状况尤其糟糕,比如厨房操作间非常狭小简陋,灶台上一层厚厚的油污,而且到处散落着菜叶,油烟机上黑漆漆的挂满了油滴,厨房地砖又滑又黑又湿,餐桌破旧不堪,服务员拿着的抹布随意摆放,又黑又脏,甚至有的开餐馆的朋友曾说,以前用擦餐桌的抹布擦过鞋子,在这样“脏、乱、差”的卫生环境下做出来的所谓的“美食”,不少消费者却吃的津津有味,还有的消费者竟然放出这样的豪言“不干不净 吃了没病”,你真以为作为消费者的你是铁打的身体,流水的美食吗?作为消费者,作为好吃嘴,消费者自身要加强食品的安全意识,对自身的健康要放在心上,牢记“病从口入”的道理,对于入口的食品要谨慎小心。

从监管部门的角度来看,这些餐馆的资质本身就有问题,据媒体报道,大多数苍蝇馆子没有在工商局备案,也更不可能获得营业执照,也就是说这些苍蝇馆子本身就是非法经营,卫生条件更不可能达标。对于这些苍蝇馆子,虽然市场监管部门在行动,但是打击的力度还不够,苍蝇馆子的食品虽然美味,但食品安全存在极大隐患,相关部门在针对苍蝇馆子的卫生环境,进货渠道,生产渠道等方面应多加监管,让食品变得好吃的同时也让消费者吃得放心。(胡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