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确保“精准扶贫”有效展开
2016-11-15 08:57:05 来源:汉网

日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报道,成都市自开展脱贫攻坚领域违纪违规问题专项查处行动以来,已发现376个问题,整改问题344个,查处脱贫攻坚领域违纪问题11件(据11月1日人民网)。

“精准扶贫”自2013年11月,习近平主席到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后,现已成为了各界热议的话题。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展开,不少问题也随即出现,成都市“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扶贫对象存在“亲朋扶贫”“裙带扶贫”现象;二是:存在虚报冒领扶平资金现象。针对以上两个问题人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    扶贫对象选择应透明化。把选择权和识别权交给基层群众,让老百姓按自己的“标准”识别谁是穷人,谁是扶贫对象,以保证贫困用户认定的透明性,公开性和相对公平性。

2.    扶贫资金应透明化。采取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公开制度,让老百姓能清楚了解扶贫资金动向和去处,保证资金真正用在需要的老百姓身上。

3.    建立监督、举报平台。给广大群众说话和发言的机会,加强对领导干部工作的监督,并进一步促进“精准扶贫”工作的展开。

4.    上级部门应加大检察力度。努力做到扶贫开发到哪里,检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扶到最需要扶持的群众,扶到群众最需要扶持的地方。

精准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中国梦”的重要保障。只有实现了农村的小康,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小康,才能实现全面的小康。(乐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