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童事件该从何止步?
2016-11-21 09:36:14 来源:汉网

11月1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安宁夏”发布通报,银川市兴庆区清湖幼儿园大三班班主任周某(女,21岁,中宁县人)在教育管理过程中疑似使用针状物将6名学生扎伤。通报还称,警方在调查中发现幼儿园监控故障,周某本人否认。目前 ,警方正在全力取证调查,兴庆区政府已责令该幼儿园整顿、对涉事教师停职。(据彭湃新闻11月19日)

从小我们就从课本中学到,孩子是祖国的花朵,老师是辛勤的园丁。但是,最近虐童事件接二连三的发生,从掌掴到针扎,老师们为了体罚学生可谓是“屡出奇招”。这不仅仅是对儿童身体的摧残,更是对他们心灵的摧残。老师本来是“第二家长”,幼儿园本来是“第二个家”,树立起这样的黑招牌难免会引起家长这个群体的恐慌。

我们可以看到,每一次涉案老师都会有合理的解释,比如“孩子不听话”、“孩子不吃东西”、“孩子尿床了”等等。但是,这就是老师可以伤害孩子的“正当理由”吗?出现这种摧残花朵的事情,无论是什么原因,于情于理都不能被社会所接受。我们不禁质疑,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乱象?为何这种乱象屡禁不止?

一方面,虐童违法成本过低。目前,我国没有专门为虐待儿童成立相关法律。与此有关的只有虐待罪,但也是采取不告不理的相关原则。一般遇到这种情况,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幼儿园和家长私下调解也就解决了。涉案老师最多损失点钱财,上升不到刑事案件的高度。要想从根本上肃清虐童案件,相关部门必须提高违法成本,对此类事件保持高压态势,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另一方面,幼师准入门槛过低。某些私立幼儿园面对各类开销,可能会更倾向于招聘一些没有资质的幼师,这些幼师面对不听话的孩子时,便更倾向于采取暴力措施。这就导致了“好的更好,差的更差”。要想解决这一难题,一是幼儿园要注重对于老师的选择,在老师上岗前要进行心理健康检查;二是大学或者职校需要注重对于学生素质的培养,尤其是要树立学生正确的职业道德观。

我们相信,警方定会查明真相,有关部门定会严肃问责。但是,我们不能仅仅把这件事情当做个案来处理。社会上需要对儿童的生理安全、心理安全更加重视。唯有这样,虐童事件才能真正得以止步。(非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