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偏了的“网络直播”该掰正啦!
2016-11-21 09:27:32 来源:汉网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络直播产业形成“爆炸式”的增长。在今天的中国,直播的火爆程度已经不容忽视。在大部分人还没有来得及做好迎接准备的时候,我们已经进入了“全民直播”时代。然而,某些平台的一些“网红主播”为了获得观众的“打赏”而越发“不择手段”,在他们的直播中屡屡干出一些突破我们社会道德乃至法律底线的事,背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显然这样的“网络直播”产业是跑偏的!

有市场源于有需求。因为男女比例失调,全国现在有几千万适龄单身汉,也存在数量更为可观的,在现实生活中难以得到喜爱的姑娘芳心,在网络上寻找真爱的人。他们的“寂寞”催生出了网络直播的繁荣。数据显示,80%的网络主播为女性,而其中近五成的人为90后。相应的直播的受众,绝大部分为男性。他们用真实的人民币换来虚拟的礼物,讨得“女神”欢心,满足自己的虚荣心。看上去是宾主尽欢,然而同样身为女性的我不知为何,却嗅到了一丝被物化的悲哀。大多数网络主播除了颜好并无一技之长,甚至会通过露肉来哗众取宠。试问这样的繁荣,能持续多久呢?

网络女主播这一新兴职业,红的像阳光下的泡沫。她们明明不是明星,可却是有着无数拥趸,吃着这碗青春饭,打着政策的“擦边球”, 日入万元不在话下。她们为了能“红”制造各种各样的话题,但却往往因恶劣影响造成反效果。如果把主播当成事业,这样“梦幻”的职业能干多久呢?

有人将网络直播的火热归功于荷尔蒙经济的兴起。随着人们思想的开放,人们需要快捷、直接的感情交流,而大环境的宽容让更多行业迎来了自己腾飞的机会,然而我们不禁会质疑,当网络主播的丑闻接二连三的发生,网红、段子手的剩余价值被淘宝店和微博广告消耗殆尽——这样的荷尔蒙经济,还能火多久?

直播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直播发于秀场,兴于网红,盛于明星,衰于广告,毁于色情。”一些主播为了争出位,往往在穿衣风格和直播内容上“剑走偏锋”。充斥着色情和低俗文化的网络直播平台屡遭相关部门点名,而诸如“直播造人”“模仿吸毒”等事件则不断挑战着公众的道德底线。

在这样的情况下,关于直播的监管条例陆续出炉。5月,《北京网络直播行业自律公约》出台;9月9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11月4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国家从各方面加强了有关主播资质的审核和直播内容的审查,对待违规内容一旦发现,严厉处理。

现在的网络直播乌泱泱的闹剧和负面新闻,不过是野蛮生长初期的阵痛。跑偏了的“网络直播”通过国家对于直播平台在立法和管理上的加强,终究会被掰正回来,这时候真正经得起考验的内容才能浮出水面。(朱艳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