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看胸”副教授被调查纯属咎由自取
2017-01-22 15:21:15 来源:汉网

近日微博认证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乔木”的账号“北外乔木”发表名为《男教授面试女生那些事》的博文,其中关于“招生标准”的言论引发网友热议。对此,北京外国语大学20日晚表示,乔木早已调离教学岗位,目前学校正对其在网上的言论展开调查并将依规处理。(1月21日,新浪网)

在自媒体时代,人人都可以是发声机,但人们并不能因此而在网上随意发声,毕竟网络不是人们恣意散步污秽的自由空间。网络行为和言论不仅是一项个体行为,且对社会具有重要的外在影响。作为一名大学副教授,虽然已不再教书,但却不能够借助微博在网络上肆意散播有悖社会公序良俗,且对教师这一职业群体有污蔑之嫌的言语。

面对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现在的社会情景与往昔传统社会大不相同,互联网行为主体人道德约束力尚无法约束人以符合社会和谐稳定要求的方式去行动,在这种现实情境下,运用法律法规来约束人们的行为就具有了现实必要性。

党和国家领导人也高度重视信息社会的和谐稳定,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这为净化网络风气,规范网络主体行为指明了方向,提携了纲维。

对于这位北京外国语大学已不再教书的副教授,公然利用其博文来大肆宣传有伤风雅之言辞,姑且不论其动机何在,单看其现实影响。其行为不仅构成了对现实社会环境的破坏,更是诱导人们对教师特别是导致这一职业群体产生偏见,这种做法具有较大的负面社会影响。必须依照相关规定对其进行处理,以此儆戒相关有类似动机之人。(郭晓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