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长假将至,国民“出游热”缘何不减?
2017-09-25 17:28:06 来源:汉网

国庆假期将至,交通运输部预计“十一”假期,全国公路网交通量仍将保持高位平稳运行,涨幅将在10%以上;道路客运量预计5.6亿人次;此外,从10月1日零时起,至10月8日24时,全国收费公路将对7座及7座以下的载客车辆以及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免收通行费。(央视网 2017年09月21日) 

“涨幅将在10%以上”、“预计5.6亿人次”,这组数据是对我国民众假期出游的积极预测,多么令人惊讶。当然,交通运输部门的预测并不是盲目的、毫无依据的,全国公路交通量在国庆假期平稳向好增长的预测,一方面是基于我国日益健全完善的交通运输网这一“硬件”,另一方面则依仗我国民众愈发重视精神层次的消费需求这一“软件”。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转型升级进程的加快,我国经济水平持续平稳增长,人民群众的收入实现较大幅度的提高,私家车也越来越多的开进普通家庭,为民众假期出游提供了经济支撑和物质保障;同时,国家对交通网络建设的重视,加大在路网规划完善等各方面的投入,使得我国交通系统越来越发达,加上国家法定假日的一些惠民政策,让民众出行越来越便捷。这恰恰证明了我国日趋健全完善的交通运输网这一“硬件”,为人们假期出游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另外,我国假期出游人数的预测涨幅之高、规模之大,也正说明了人民群众对精神层次消费需求越来越重视。国民收入水平提高了,人们不在只是满足于物质生活,更要追求精神层次消费需求的满足,有了需求就要产生消费,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我国旅游服务业的发展。我国民众愈发重视精神层次消费需求这一“软件”,说明了国民消费观念的积极改变,国民素质的整体提高,国家软实力的逐步提升。

“硬件”和“软件”有机结合,证明我国旅游服务行业的整体趋势是积极的、健康的。相信,随着我国产业转型升级速度的加快,国家交通系统不断完善、相关政策逐步出台和对第三产业重视程度逐渐加深,我国旅游市场定会越来越规范,越来越繁荣,人民群众消费的将不仅是美丽缤纷的风景,更是国家文明健康的旅游市场环境。(马露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