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时放学的喜与忧
2017-12-13 18:22:41 来源:汉网

自发布减负令,将小学放学时间调整到3-4点后,孩子放学和家长下班时间不一致的矛盾不断凸显。绝大多数家长很难在这个时间点去接孩子,所以不得不报托管班或培训机构,额外的教育支出无疑加重了家庭负担,课外补习也让学校减的负都在课外补回来了。近日,成都将试点小学延时到下午6点放学,迎来家长一片叫好,这一办法的出台,将有效缓解上班期间的家长难接孩子的问题,也开启了一种学校教育新模式。

新模式的开展不仅是教育创新,更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家长的负担,保障了学生的安全。在之前,不管是把孩子接到培训机构还是放托管中心,来往的路上都有安全风险存在。一些纯以赚钱为目的的托管班,为了利益最大化,人收得越多越好,其中的安全隐患不言而喻。所以,放学后不离校风险反而最小,为了更好的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延时时段初步考虑是按兴趣小组的模式,开展各类兴趣学习,提出了三种模式,一是购买服务,让社会机构参与,二是学校自己做,三是请高校志愿者。

但我们也应时刻关注背后存在的一些担忧,不论是向社会机构购买服务,还是学校自己开展,都将会产生一大笔开支,教师加班工资,购买服务的费用,甚至一些兴趣小组还涉及到教材资料等费用。按照官方说法,这些开支不需要家长承担,但是不论是学校还是教育部门支出,一旦缺乏经费保障,则难以推行。虽然教育部门提出延时时段的安排可以让社会机构和志愿者参与,看似不需要学校老师来进行延时的服务,但实际上学生在校的时段不可能完全交给机构和志愿者来管理,仍旧必须有老师的协助,所以教师的工作量仍旧会大大增加。并且很多家长下班时间都在5点半到6点,而这一时段又是下班高峰,异常拥堵,6点准时到学校接孩子仍旧难以实现。

为了更好的推进延时放学新模式的开展,需要教育部门不断研究实施细则,更需要学校实践中不断完善不足之处。只有不断创新和完善,才能真正提高教育公共服务水平,满足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李智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