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互助献血更应消除缺血阵痛
2018-02-18 23:45:57 来源:东方网

 作者:武西奇

\

2月9日,首都献血服务网发布停止互助献血的通知。媒体实地走访北京多家医院发现,病人和医生感觉比较突然,面临“找不到血小板”“缺血”等突发状况。(2月14日新京报)

事实上,在北京市叫停互助献血之前,南宁、上海、天津、武汉等地已取消了互助献血政策。2月1日,国家卫计委回复新京报采访表示,除边远地区以外,2018年3月底前全国停止开展互助献血。这意味着,不久的将来,在我国实行了将近20年的互助献血制度将退出历史舞台。

互助献血可追溯到1998年,起初确实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时间推移,这种献血模式也暴露出很多问题。比如,对献血人与用血人之间的关系,医院及献血站通常不进行实质审查;互助献血的血液安全存在较大隐患。最让人诟病的是,一些不法分子打着互助献血幌子做起了血液买卖的黑色生意。

由此可见,叫停互助献血的确是一件好事。与此同时,我们更应该看到,这种突发状况也打乱了很多患者“约定俗成”的用血计划。由于医院停止发放互助献血单,加上血液中心的分配额和各家医院的需求量存有很大缺口,使得一些病人陷入了“找不到血小板”“缺血”等困境。

血液是维持生命的重要保障,如果不能及时输血,就会威胁到病人的健康和生命。为确保患者救急用血需求,血液供应紧张的地方,不妨给互助献血暂时留个口子。比如,由患者主动证明血液来源合法,并由单位出具文件背书;允许家属到血液中心献血,血站发放等量的血仅供患者所在医院使用。借助这样的过渡性方案,帮助患者平稳度过政策调整的阵痛期。

近几年,无偿献血的总量虽然在不断增加,但血液供需矛盾依旧比较突出。如今,互助献血又将在3月底全面叫停。如何改变这雪上加霜的用血空缺现状?从各地的实践经验看,除了要构建血液调配机制,积极推广自体输血方式外,关键要加强无偿献血宣传动员。努力提高团体单位献血比例,积极挖掘农村无偿献血潜力,才能真正摆脱“血荒”的困扰。

献血是一种挽救他人的善举,也是一件健康自己的益事。一个崇德向善的民族,所有人都不该沦为无偿献血的旁观者,坐视道德滑坡无动于衷,任由责任感被稀释。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让社会充满爱心和温情,最终受益的必将有你也有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