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湖私山私村还有多少?
2018-06-19 10:11:48 来源:汉网

6月11日,新华社播发《3万亩“私家湖泊”为何如此任性?》,披露了一起私建矮围破坏洞庭湖生态环境的恶劣事件。报道发出后,舆论高度关注。沅江市15日已拆除下塞湖矮围位于沅江境内所剩的7200米围堤;依法全部拆除矮围区域湖洲上的4处建筑物。同时,修筑矮围的当事人夏某某因涉嫌骗取贷款,于近日被刑拘,其签订的原湖洲承包合同也将彻底解除。当地的老百姓表示,拆除霸占洞庭湖17年的矮围,大快人心。(《经济参考报》6月19日)

     霸占洞庭湖17年,不是一般人能做和敢做的,实现令人不可思议。有钱就可以任性,有钱就可以侵占公共资源,真是生财有道。此前,我们不少地方为了发财,竟然做起了只顾眼前不顾长远的生意,清理洋垃圾,虽然当地甚至某些老板发了不少财,可是对青山绿水的污染,对人民健康的损害,做的却是断子绝孙的蠢事。幸亏国家英明决断,斩掉这一利益链,还绿水青山和生态环境。

一包就灵、一包就行是一种典型的懒政不作为和竭泽而渔,某著名景区与境外老板合作吸引资金,结果景区被人家拿走了,赚得满盆满钵,而当初约定的投资却了了无几,人家借市场玩的是忽悠,我们只能打断了牙往肚里吞,得不偿失,愚蠢至极。绿水青山和文化资源是生态资源、无本之利。不少地方却把它包给了老板甚至境外经营者,形成了巨大的圈山圈地圈湖圈村运动,导致不少地方成了私湖私山私村,不仅票价高昂,有的甚至24小时安排蹲守,进入这一区域必须买票,最搞笑的是走亲戚也要买票,村民山上砍点小柴都不行,某种程度上影响了一些山村的发展,有山民反映,这里是他们土生土长的地方,你圈起来收钱,我亲戚就不能来了,而且来参观的游客也因为门票过高而拦住了,人气上不来,村上的收入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太行山边的不少地方是这种操作模式。当然,有的景点投资方适当地投入,需要有一些回馈是很正常的,但是把公共资源变成老板的摇钱树甚至是腐败的角落,就值得深思了。党的十九大强调,党是领导一切的,基层党组织需要主动作为,而不能懒政,一包了之,把摇钱树拱手相让给老板,是对国家和人民的犯罪。前一段我在一些农村调研了解到,凡是有公共资源的村就能创收财富让大家都能得到分成,也能对贫困户进行帮助,凡是分光的村组织就无能为力,巧媳妇难为无米炊。因此,光靠税收是难以实现为人民服务的目标的,必须主动作为,艰苦创业,勇于担当,创造集体财富,才能带动广大村民一起富起来,这已经为广大农村发展的探索所证明,华西村、南街村、袁家村等许多村,只有集体经济才能做成富豪村富裕村,就连小岗村现在也引进了大项目,做起了集体经济,这才是乡村振兴新农村发展的出路。现在看来,打工是富不起来的,假如国人都去美国打工,个人是挣了一点钱,但是中国能富强起来吗?只有充分运用各地的特色,运用资源,扩大生产,创造财富,吸引人气,才是发展的正道,拿着资源交给别人赚钱,只能是越变越穷,显然靠别人是靠不住的,只是靠组织靠机制靠自己,艰苦奋斗才能实现强国梦。前一段一些著名的高管和强人,面对自己的努力不被认可,也选择了不归路,可见市场之无情和残酷,不是什么幸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把眼光看远一点。大秦线的煤炭还是少运一点好,高原的森林还是少伐一点好,地下资源还是少开一点好,特别是少出口资源,多出口成品。同时,加强绿化和环境保护,要知道老板的眼光是赚钱,而不是生态,要做到生态和发财相结合,必须当地政府有所作为。希望国家对全国各地的资源进行一次普查,该拿回来的需要拿回来,实现富强需要经济主权的支撑。如果连经济主权都没有了,还谈什么强国?因此,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站到时代的高度,搞好社会经济发展,实现民族复兴的大业。(练红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