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 破除假期打工连环套
2018-08-07 11:40:18 来源:汉网

暑假期间,不少在校大学生选择兼职打工,这本是既锻炼学生社会能力,又能劳有所得的好机会,但不少学生在暑期打工中遭遇重重套路,或是拿不到工资,或是保证金被骗,又或是同工难同酬。(法制日报8.6)

大学生利用假期进行兼职是应得到鼓励和支持的好事。一方面这能帮助大学生锻炼个人意志、提高社会适应能力,为将来更快适应工作岗位打下坚定的基础;另一方面能赚取一定的薪资,减轻家庭负担,帮助他们理解劳动价值。

近年来,随着网络的发展,网上求找兼职越来越方便,但是却也引发了一系列的“纠纷”问题,遇到了一个个“连环套”,拖欠工资、押金难退、工作不符……大学生的利益很难得到保障。为此,我们要多管齐下,破除假期打工的连环套,保障大学生的合法权益,让假期兼职不再难。

首先,个人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很多大学生之所以假期打工被骗,就是因为误信了“天上掉馅饼”的美事,在高薪资的诱惑下失去了判断能力,一步步的步入了部分企业或中介设置的陷阱中。因此,大学生在兼职的时候,一定要学会区分真假,掌握一定法律法规,不能盲目冲动,更不要随意听信诱人的谎言,要对企业进行全面了解,避免上当受骗。

其次,监管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净化用工环境。一方面要加强网络监管,对于一些网站的招聘信息要核实真实性,对于故意造假或涉嫌造假的信息要及时撤换,避免造成大范围的传播;另一方面要加强实地监管,强大检查和管理力度,实行企业登记造册管理,核实企业的合法性,对于无证违规经营的企业及时整改取缔,确保安全有序的用工环境。

再次,劳动部门等维权部门要保障大学生网维权途径的畅通。当大学生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但是却与用人单位签订过相关的合同时,劳动监察部门要依法进行积极调解解决,尽快保障大学生的合法权益;如果没有签订相关合同,那么劳动仲裁部门则要积极运作。总之,维权部门要尽可能的保障就职者的合法权利,让大学生在遇到不法侵害时求助有门。

最后,要不断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用法律的制度对就职者的权利加以保障。因为目前暑期工不受劳动法保护,一旦出现纠纷,很难寻求法律的帮助。所以,要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从而填补这一空白,为大学生暑期劳动提供法律上的保障。

大学生暑假打工兼职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掉进一个个的连环套中,损害到自身的合法权益就不好了,所以,我们要多管齐下,多方努力,共同破除暑假打工的连环套,保障暑假工的合法权益。(韩朝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