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 铁路人用“服务”诠释美好旅途
2019-05-05 10:54:04 来源:汉网

五一小长假期间,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紧盯旅客出行脚步,动态调配运力,深挖运能潜力,应对客流高峰,4月30日至5月3日假日运输4天,安全发送旅客1182.3万人次、同比增长20.5%,其中5月1日发送旅客347.5万人次,创该局集团公司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5月4日人民铁道网)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2019年劳动节假期安排的通知一经发出,便刷屏了朋友圈。的确,这是一件温暖民心的民生实事,不能不让人激动。当然,暖心实事的背后,是更多的劳动者无私的结晶。可以说,连“五四”都带上的“五一”小长假,让铁路人更繁忙。“越是假日长,铁路人越辛苦”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五一”小长假后期,客流如潮水般涌来,在旅客眼里可能只是增加了客流,可对铁路人来说,这意味着更多的付出。面对节假日服务保障的难题,铁路部门针对五一期间假期短、高峰来得急高峰量大种种特点,结合市场需求,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全面应对客流高峰,采取各项便民利民举措,践行着“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服务理念。

过去一年一次的调图变为现在的月月调图,这也从根本上改变了火车票”来无影、去无踪“的状况。针对高峰热门时段,铁路部门采用重连或加开的方式,增加车票的发放,让旅客能够时时刻刻有票可买,有车可乘。在此基础上,铁路还开行了多趟“赏花专列”、“旅游专列”,让大家一边饱览美景一边体会路程无忧。安全、舒心、便捷,已成为了铁路出行的代名词。

面对老幼病残孕等特殊旅客,铁路部门提供了购票、登记、交接、信息通报等爱心一条龙服务,为方便残疾旅客和带婴儿的旅客,京沪高铁动车组设有多功能卫生间,多功能卫生间设有低位的自动开关门锁按钮,配有带扶手的残疾人专用便器,设有婴儿护理台和SOS紧急呼叫按钮。列车设计充分考虑到紧急情况下旅客的疏散和逃生,设置了逃生窗、应急门、逃生梯等,都充分考虑到了老幼病残孕旅客的需求。

铁路的发展是以“服务”为宗旨,这样一种工作理念是建立在全方位的工作格局层面之上的,其意义就是极大满足旅客的需求,用“服务”诠释美好旅途。(欧阳常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