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女孩吃木耳多器官衰竭进了ICU!这致命错误很多人在犯
2018-08-29 11:12:15 来源:汉网

木耳,是我们都喜欢的一道菜,它有很多种做法,其中最受大家喜爱的应该就是“凉拌木耳”了吧,特别是夏天,来一份清凉可口的凉拌木耳,简直美滋滋的!

近日有报道称,浙江金华一家三口吃了浸泡两天的黑木耳后中毒,其中7岁的小女孩出现全身多器官衰竭,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ICU抢救了一个多星期,全身血液置换了4次,依然没能醒过来,目前生命垂危。 据了解:中毒原因是他们吃的那盘黑木耳足足泡发了两天两夜。这个我们常吃的食物,毒性真的有这么大吗?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这个“罪魁祸首”——木耳。

吃普通的木耳并不会中毒,但是因为木耳在泡发的过程中,很容易受到了细菌、霉菌等微生物的污染,经过长时间泡发后,微生物产生了毒素,这时人如果吃了,就会容易中毒。黑木耳中,有种‘椰毒假单胞菌’,这种细菌会产生致命毒素‘米酵菌酸’,它的中毒潜伏期最长为3天,多数是半天至一天。“椰毒假单胞菌生长温度约为25到37度,最适生长温度为37度,最适产毒温度为26度。这个细菌所引起的食物中毒是它产生的外毒素(主要是米酵菌酸)所致。米酵菌酸一旦产生,无法用热水消毒,也无法清洗干净。

所以,在这里我要提醒大家:吃普通的木耳是不会中毒的,但切记不吃木耳时,不可泡发太久,软了即可食用,其实不止是木耳,像这类需要泡发类的食物,大多不需要泡发很久,我们要知道,不是泡的越久,就越干净的!如果吃了木耳后感觉到身体不适,应尽快到医疗机构就诊,并及时将之前的饮食情况告知医生。(汤思丽)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最后一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