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除蔬菜水果农药残留,盐水并不比清水强
2018-09-05 10:43:58 来源:汉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9月4日讯(记者毛茵)最近不少市民发现超市里有一种号称专门洗蔬菜水果的盐,每袋350克,售价9.5元。这种“绿色洗涤专用盐”宣传:浸泡3分钟,可以去除农药残留。用盐水洗蔬菜水果,真的洗得更干净吗?而且还需要用专门的盐吗?湖北省疾控中心及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称,除菌效果并无数据分析比较,盐水也不比清水更能去除农药残留。

摄影 申燕伟

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管理处段健民主任说,他个人认为,对于特定的农药残留,盐水浸泡可能在一定程度 上能增加溶解性,但效果很有限。民间有用小苏打浸泡的做法也不可取,因为我们并不知道残留物是酸性还是碱性,这是盲目用碱中和它,同时存在浸泡过久导致果蔬细胞破裂的风险。碳酸钠、碳酸氢钠的水溶液呈碱性,部分酸性农药在碱性条件下更容易分解。所以,“洗盐”对于附着在果蔬上的酸性农药有更好的清洁作用。至于淘米水、面粉水什么的,如果单单是浸泡的话,和清水并无太大区别。

段健民称,正规超市和农贸市场的果蔬都是经过检测后才出售的,农药残留检测基本上都是合格的。一旦发现超标,执法 人员会第一时间对这些产品封存,并做进一步检测处理。

对于蔬菜瓜果除菌消毒去农残,湖北省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控制部张天宝主任推荐最经济实用且有效的是以下三种方法:

1. 清水搓洗。在自来水下冲洗30秒以上,并伴随着搓洗,大部分农残会被去掉。

2. 去除表皮。农药残留主要集中在水果的表皮,由于很多农药不溶于水,浸泡清洗不能解决农残,食用前要尽可能 削皮。

3. 高温加热。农药分解是一个化学反应,化学反应的速度受温度影响很大,所以一般而言加热会促进农药残留降解 ,消灭一些有害微生物。蔬菜焯水是一种较好的选择,放在开水中烫一下就捞出来,高效且对营养成分的破坏比较小。

食品安全专家们提示:选购和食用蔬菜瓜果时应选购经过国家专门机构认证或有产地证明的水果(无公害水果、绿色水果 、有机水果)。最好选购新鲜、应季,没有经过保鲜处理的水果。对于离时令期不远的水果,则要多注意是不是经过催熟 的,催熟剂一般对身体有一定危害。而离时令期较远的反季节水果,一般是通过激素来促进生长的,外形较奇特,购买时 要注意。尤其是腐烂水果最好不要吃,会产生毒素,危害人体。仅将腐烂处挖除是不够的,因为毒素已扩散到没烂的部分 。

两位专家进一步解释,残留农药的类型主要是有机磷类和有机氯类。偶尔有少量的残留农药被食入,人体自身会降解,不 会突然引起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没有清洗干净带有残留农药的农产品,则会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加重肝脏负担,引起 肝硬化、肝积水等一些干燥肝脏病变;导致胃肠道疾病,引起慢性腹泻、恶心等症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