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条下架!卫龙与湖北食药监杠上了!
2018-09-06 09:07:29 来源:汉网

5毛钱一包的辣条

一放学就要跑到小店买上几包

这大概是许多人的童年回忆之一

这不,开学了

学校周边的辣条生意又开始火了

然鹅~~最担心的事

终于还是发生了!

湖北省食药监局日前公布

卫龙辣条抽检不!合!格!

5日上午有了最新消息

湖北全省目前已下架涉事批次的

卫龙辣条等6批次调味面制品

近日,湖北省食药监公布了一份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卫龙亲嘴烧、小面筋在内的多批次食品被列入违规使用添加剂的名单,或将面临下架和召回处罚。其他还包括卫龙、谢博士、小鹏食品、香铛铛、钟芹辉等多款“辣条”产品被检出不合格。卫龙相关产品里“山梨酸及其钾盐”和“脱氢乙酸”属禁用物。

图自卫龙天猫旗舰店

何为山梨酸及其钾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

山梨酸及其钾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是常见的食品添加剂,对霉菌、酵母菌和许多好气菌都有抑制作用,广泛用于干酪、酸乳酪等各种乳酪制品、面包点心制品、饮料、果汁、果酱、酱菜和鱼制品等食品的防腐。

山梨酸及其钾盐也被认为是防腐剂中对人体毒害最小的防腐剂,但过量摄入会导致人体新陈代谢紊乱。对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和儿童危害更明显。

卫龙不服,凌晨紧急发声力证“清白”

昨日凌晨,“卫龙食品”认证微博发布声明,辩称其公司产品“完全合法合规”。

《郑重声明》中提到,“自2007年开始,调味面制品(辣条)一直执行各地方标准(其中以河南省执行的《调味面制食品地方标准》(DB41/T 515-2007)及湖南省执行的《挤压糕点地方标准》(DBS43/002- 2017)为代表)。2018年5月1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函‘关于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调味面制品》等4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征求意见高)意见的函’,国家标准进入征求意见阶段,现仍在制订中,在国家标准未正式发布之前,我公司严格按照河南省地方标准执行。”

按照河南地方标准,将辣条归入“膨化食品类、糕点类”,则可以添加山梨酸及其钾盐和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这两种防腐剂。

卫龙总经理曹君泰表示,卫龙产品合法合规,但面对湖北省食药监的“不合格”通报,如果不采取行动可能面临行政处罚。接下来将会积极和湖北食药监进行沟通,并对“不合格”鉴定提起行政复议。

既是能用于点心、饮料,为什么辣条不能用?

这和当前辣条的食品分类有关。辣条属于“方便米面制品”。这类食品添加剂目前通常是由方便面企业申报的,国标中还不包括“山梨酸及其钾盐”和“脱氢乙酸以及钠盐”。

据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介绍,这一点已经在原食药监管总局的复函中明确,而且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调味面制品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中也明确了这一归类方式。

仅有的一个允许用于方便米面制品的防腐剂是乳酸链球菌素,但也限定在湿方便面。因此按照国家标准,目前辣条只要用防腐剂就是违规。

如果地方标准和国家标准出现矛盾,当然是以强制性的国家标准为准的。辣条需要用防腐剂,但目前又不让用,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很简单,就是辣条企业去申请扩大防腐剂的使用范围,将方便米面制品纳入进去。

卫龙的“辩解”站得住脚吗?

卫龙方面称辣条生产的国家标准还在制定中,目前按照河南省地方标准生产合法合规,这一辩解站得住脚吗?

据中国之声报道,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说,山梨酸钾和脱氢乙酸钠的主要作用就是防腐。

朱毅认为,卫龙所称的目前辣条生产没有国家标准的说法,不准确:辣条分类的时候是分到了方便米面制品下的调味面制品这一类,而这一类呢国家是明文规定,就是现行的国家标准不允许使用防腐剂的。这个地方标准里面的添加剂使用的范围是参照了膨化食品,还有糕点类食品的,在这个里面就允许使用防腐剂。

也就是说,按照地方标准将辣条归入糕点类,卫龙辣条是合格的;按照国家标准将辣条归入调味面制品,卫龙辣条是不合格的。朱毅表示,出现这样的冲突,显然应当以国家标准为准。

网友们调侃:我都吃辣条了,还在乎健康吗

本以为骂声一片

当小编打开微博搜索网友的评论时

却笑翻了

看来网友们也是见怪不怪了

但这些评论显然戏谑成分更多一些

大家还是希望吃到嘴里的东西

是安全放心的

关于辣条,这些你都知道吗?

对此,你怎么看?

(作者:长江日报记者周炬 王戎飞 综合中国之声、中国青年报等报道)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最后一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